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保障“城市供热生命线”安全稳定运行
2020-04-27 14:00:3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水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 供热行业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各地政府的要求,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强化供热运行保障工作,全国1万多家供热企业实现了“城市供热生命线”的安全平稳运行,保障了全国城市约120亿平方米建筑的连续稳定采暖。

坚守岗位多方协调

保障千家万户温暖如春

为保障热用户居家抗疫的用热需求,全国80%以上供热企业将居民室内采暖温度在当地政府规定的室内达标温度基础上平均调高约2摄氏度,并纷纷延长供暖期,最长延长21天,由此多投入约5%~10%的供热成本,且不向居民额外收费。此外,北方采暖地区各主要城市的供热应急抢修抢险工作均已实现网格化管理,主要城市建立了供热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制定了供热应急管理制度,本地供热企业的应急抢修抢险工作均已纳入网格化管理中,可保证发生紧急情况即时应对,把对百姓的影响降到最低。为随时巡查全国近50万公里热力管线的运行情况,各地供热企业生产管理和应急抢修抢险部门工作人员均24小时值班待岗,制定了抢修抢险预案,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及时开展抢修抢险工作达3000多次。同时,为提高供热服务及时率,各地纷纷将供热客户服务平台与市长热线对接,保证接诉即办。

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供热行业逾40万从业人员全员在岗。其中,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发挥热电气联合调度机制,提高热量和电量计划匹配度,每日结合城市热网负荷情况,统筹调配热源出力,调整热力站和泵站运行参数,加强热源网站巡视运行工作,制定3日滚动热源计划,成功应对了2次强降温天气及300余次热网调节;长春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室外气温预警机制,随时根据供热运行曲线调整供热运行参数,加大供热设施巡回检查力度,提高巡检频率,仔细排查供热设备设施,确保供热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承德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向金融机构融资用于煤炭储备,紧急采购煤炭1.5万吨,保证了延长供热期间运行动力的充足供应;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利用企业微信工作台,完善智慧供热平台系统,方便及时查看热源、管网、隔压站、换热站的实时运行参数,将常规的中心化调度体系变为分散式热网调度系统,为疫情防控期间避免集中办公、保证工作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成立了党员应急突击队,制定应急预案,保障了1.55亿平方米热用户在暖冬中渡过难关;唐山市热力总公司加强“厂、网、站、户”系统平衡调节,实时关注传输数据,即时跟进远程调控,确保平稳供热和舒适供热;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体现国有企业民生担当,全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供热保障服务工作,确保了所辖范围1.35亿平方米、91万户居民、疫情防控重点单位、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供热稳定;为了保障安徽省合肥市供暖有序进行,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服务包括199个居民小区、11.96万户,覆盖人口约36万人、403家工商业用户的用热;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积极与河南省电力调度中心及各大热电厂沟通协调,保障热源稳定,面对多次突发降温,充分发挥“一网多源”的优势,科学调配全市供热资源,全力化解热源故障、热网泄漏等不利因素,实现了全市供热的高质量运行……一大批供热企业多措并举,保障了全国约8000万以上居民用户、3亿人、上千家重点医院等抗疫单位的供热需求。为医务人员、患者搭建了温暖的救治环境,实现了用户温暖舒适在家抗疫。

构建生态文明社会

全面推进行业清洁供热和能源革命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重要战场。我国供热行业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起步,经过近70年的不断发展壮大,城镇集中供热系统已成为支撑我国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能源基础设施,是构建生态文明社会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国供热规模不断扩大,实现冬季清洁供暖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紧迫课题。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大部委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政策,其中《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明确,要扎实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天然气供暖、电采暖、工业余热供暖、清洁燃煤集中供暖等清洁供暖方式,构建绿色、节能、高效、协调、适用的清洁取暖体系。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和探索推进清洁供热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一是着力构建城镇能源梯级开发利用和能源供应安全的宏观体系。二是推进中国清洁供热“2025模式”,建设和完善以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利用为主,可再生能源为辅的城镇低碳集中供热体系,加强供热安全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是探索农村清洁供暖方式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随着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加大供热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不断深入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能源结构不够合理、供热计量举步维艰、供热行业上下游价格倒挂、管网系统老化、管理模式落后、供热效率低下以及系统智能化水平较低、供热行业准入门槛低、住房空置率高、供热收费困难等。为了供热行业更好发展,这些问题需要整个行业共同面对。

加大科技创新

提高服务水平

疫情防控考验国家治理效能,也推动了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供热行业来说,以智能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手段,提升供热热源与用户端的智能化水平,从“按时供热”转变为“按需供热”,促进多种能源形式的协同互补,从而将目前自上而下的调度运行模式,转变为以用户自主调节为主、供热系统通过智能化调控手段自适应的过程。“智慧供热”作为智慧能源的一个领域、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有效解决传统供热系统热源、管网、用户之间沟通不足、供热企业盲目送热、用户被动用热的现状,在提升客户服务质量、用户用热质量的同时,最大程度实现供热能源的集约化、减量化、标准化。

此外,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手段还可以帮助政府了解各地不同气象条件下供热的热耗、水耗、电耗、成本等基础数据,了解供暖诉求、便民服务等客户服务的情况,为各地政府监督规范供热行业提供数据支持;树立行业能效领跑者,可以为企业找到对标对象,真正促进企业自身精细化管理和行业的节能减排与技术进步;供热行业大数据还能够为国家制定能源发展战略、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推进行业标准化体系和国际接轨

提升供热工程和产品质量

作为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为中国供热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技术装备的更新换代,指明了前进道路和方向。我国城镇集中供热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很多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自动化控制水平不高,系统能效水平低。供热行业不仅要追赶“工业4.0”,还要在“工业2.0”、“工业3.0”方面补课,推进行业标准化体系与国际接轨,提升供热装备制造水平和供热工程质量建设水平,研制高端供热设备,打造精品供热工程,加快我国供热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清洁供热,为振兴民族工业、树立民族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清洁供热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一个重要课题和具体实践。将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城乡发展,构建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供优质化、便民化的供热产品服务,有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