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首次在架空线入地施工中采取预制方式
2020-04-27 14:29: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4月16日,上海市首个预制式电力排管施工技术在闵行区朱建路架空线入地工程投入应用,将为上海完成2020年内全市100公里架空线整治任务提供重要的创新技术支撑。

地下管道系统是电力架空线入地的基础条件,可为电缆提供路径。通过排管,电缆可以在地下实现四通八达的网格覆盖和延伸。作为目前常见的施工方式,人工现场建筑需要作业人员在现场进行土建开挖后再进行混凝土浇筑,不但施工量大,而且极易受到天气等因素影响。而预制式电力排管在生产厂家内就已完成了排管本体的浇筑与制造,在完成施工开挖后直接将成型的模块放入目标路径,通过连接件一段段连接固定即可。该项技术无需等待混凝土固化,可以实现敷设一段、覆土一段、通车一段,整个电力排管、工井的现场施工量与等待时间缩短50%以上。其承载力较人工现场浇筑提升了37.5%,可应用于交通主干道等更多区域。

为使新技术顺利应用,施工单位在项目准备前期开展了大量的现场实地勘查工作,利用地下管线路径探测仪配合相关单位协同开展线上、线下交底工作,提前确认地下管径情况,确保预制式排管结构与现场实际情况的严丝合缝,进一步体现了打造架空线入地精品工程的理念。

预制施工方式,有效促进了上海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的文明施工水平。在施工现场,施工区域围挡颜色、材料、尺寸标准统一,外墙悬挂着施工铭牌、文明施工监管告示牌,全封闭式高围栏围挡比起以往的移动式围栏更加美观、安全。施工渣土、裸土由绿网全面覆盖,洒水喷淋频次增加,扬尘控制收效明显。施工设备尽量使用噪声小、效率高的产品,有效减少了夜间施工噪声和光污染。

据施工单位介绍,相较于传统作业施工的工序繁复及施工养护长周期,预制式施工工艺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极大减少了现场作业量,单位作业面施工周期较传统方式可压缩50%,技术创新含量显著提升。对于传统工井施工,运输和吊装单块重量为3吨的预制件更为方便快捷,卡车及一辆20吨的吊车即能满足运输和吊装条件。在预制排管连接操作中,施工人员可在预制排管箱体内部进行作业,较传统浇筑方式节省30%的土方开挖量,在空间上也省去了箱体外部的作业空间。预制排管的维修、检测、改造采用“搭积木”方式,将出现问题的单块预制件吊出,换上新的预制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既方便又快捷。

据悉,上海市朱建路架空线入地工程东起青浦界、西至开兴路,其中的51米将试点采用预制式排管技术,排管敷装工期预计为8个自然日,较人工现场浇筑所需的30天可缩减70%。下一步,该项技术还将在上海架空线入地其他施工路段进一步推广运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