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楼市建闻|国务院批复同意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深圳市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碧桂园、恒大、万科...
2020-04-28 09:56:24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官方微信    作者:牛慧丽


要目

1.国务院批复同意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

2.社科院:4月大湾区及深圳房价结构性上涨 全国市场基本恢复

3.央行上海总部:长三角地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2万亿元

4.深圳市一季度GDP同比降6.6%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

5.万科+深铁51.8亿竞得佛山南海香港城地块 规划面积17.8万平

6.碧桂园48亿元接盘中国重汽地产资产包

7.恒大、华发分别成为珠海北街村、鱼林村旧改项目前期合作企业

8.中海晟融摘北京工体项目 并以转让40%股权方式引进世茂

9.招商蛇口拟挂牌出让天津武清产业园项目 金额未披露

10.新城17.15亿元竞得江苏常州一宗商住地 溢价率46%

11.合景泰富及龙湖香港项目尚·珒溋累售311个住宅单位 套现逾44亿港元




政策

国务院批复同意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

4月2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文件提出要着力构建产业、科技、贸易、人文、环保等多领域开放合作格局,着力创新中外合作体制机制,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管理服务更协调更高效的国际合作示范区,为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能。

市场

社科院:4月大湾区及深圳房价结构性上涨 全国市场基本恢复

4月27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了4月《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从深圳到全国的房价涨跌格局与对策》。该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大湾区及深圳房价出现结构性上涨。

具体而言,大湾区房价出现结构性上涨,其它主要城市群带房价平稳。在大湾区除港澳外的各核心城市中,仅深圳和东莞近期出现房价显著上涨。数据监测显示,近3个月深圳房价累计上涨4.07%,东莞累计上涨3.88%,房价涨速相对较快。其邻近的城市中,近3个月广州房价累计下跌1.23%,中山、佛山房价也有所下跌,珠海稳中略涨,均未出现异常上涨。

数据监测还显示,国内另外两大城市群带中的环渤海及长三角城市群,近期其核心城市房价并未出现明显上涨。

从全国看,全国市场基本恢复,核心城市房价稳中略升,成交量大体恢复。

该报告指出,2020年3月,核心城市综合房价已经高过了2020年春节前的水平,同时也高于2019年全年最高房价,但是要低于2018年中的房价水平。此外,核心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大体恢复。

同时,报告预测,在疫情冲击及宽松货币环境的背景下,短期局部上涨或下跌的风险将并存。如果没有严厉的管控措施,深圳的房价结构性上涨很可能扩展成全面上涨,并传导至其它一二线城市。

但是,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环境没有及时复苏或进一步变差,一二城市即使房价进一步上涨也难以持续,最终“高开低走”的风险变大。三四线城市房价很难出现全局性上涨。少部分经济基本面受疫情冲击较严重三四线城市,房价也可能出现较快下跌。

央行上海总部:长三角地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2万亿元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并提到,2020年一季度,长三角地区金融机构货币信贷运行总体平稳。本外币各项存贷款增长较快,企业存贷款增加较多,金融支持抗疫复工生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3月末,长三角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0.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39.2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

一季度,长三角地区人民币贷款增加了2.2万亿元,同比多增571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801亿元,同比少增475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2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44亿元,同比多减198亿元。

深圳市一季度GDP同比降6.6%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

4月24日,深圳统计局发布今年一季度深圳经济运行情况。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深圳市生产总值为5785.60亿元,同比下降6.6%。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回升较快。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比1-2月回升6.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非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8.2%。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21.4%,工业投资下降22.7%,其中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下降34.0%。民间投资下降19.0%。

房企

万科+深铁51.8亿元竞得佛山南海香港城地块 规划面积17.8万平方米

4月27日,佛山南海三山新城17.8万㎡香港城地块入市出让,最终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深圳地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竞得该地块,总成交价51.8亿元(加地上建筑物转让款7.96亿元)。

据了解,该地块位于三山新城核心位置,与广州南站相距约5公里,未来地块将打造为“香港城”项目。根据规划文件,地块规划面积为17.8万㎡,容积率≤2.7。地块分为ABC三个区开发,A区123103.99㎡;B区20643.67㎡;C区34332.10㎡。

值得关注的是,该地块曾定于2019年11月出让,后撤牌终止出让的原因不明。此次地块为二次挂牌,比初次挂牌起拍总价有所下调。

碧桂园48亿元接盘中国重汽地产资产包

4月26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公告,截至4月24日,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转让项目挂牌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有一家意向受让方到中心办理了受让登记,中心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组织交易。

据悉,上述项目于今年3月27日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告期20个工作日。事实上,该标的曾于2019年12月31日挂牌,并于2020年3月10日截止,交易底价51.49亿元,但最终无人竞价。

本次再度出售,挂牌底价降低至48亿元,其中标的企业100%产权挂牌价为7766.59万元,转让方享有的对标的企业50.66亿元的债权挂牌价为47.22亿元。综合市场消息,唯一一家意向受让方为碧桂园。

查阅挂牌公告获悉,在确定受让方之后,转让方将对标的企业2家全资子公司(即: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五指山泺海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实施剥离;转让方将根据对应企业经审计评估后的净资产值为依据,向标的企业支付交易对价;剥离完成后,标的企业已有开发项目10个,未开发存地项目3个。

恒大、华发分别成为珠海北街村、鱼林村旧改项目前期合作企业

4月27日,珠海特区报公示,恒大集团介入北街村旧村更新,而华发则拿下鱼林村前锋组。

据了解,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三灶社区北街组股份经济合作社于2020年4月26日召开“北街村旧村更新表决大会”。其中,同意珠海众福城市更新有限公司作为旧村更新前期合作企业的票数占应参加表决总票数的97.129%。该公司由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和珠海名诚置业有限公司注资,分别占比70%和30%。

而鱼林村前锋组股份经济合作社则于4月25日召开村民大会,同意引入珠海华发创锋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作为前期合作企业的占总票数99%,该公司为华发控股子公司。

中海晟融摘北京工体项目 并以转让40%股权方式引进世茂

据中海晟融官方微信4月26日显示,中海晟融于近日成功发起设立主动管理型基金,收购北京市东城区核心地段的工人体育场西路公寓项目。

同时,中海晟融也已与世茂集团达成合作,中海晟融向世茂集团合计转让其持有的北京工体项目公司40%权益,双方后续将携手操盘,对项目进行重新定位、设计改造、营销、运营等资产管理工作。

另据市场消息,该资产的成交金额在12亿元左右,成交单价约为4.35万/平方米。有市场人士指出,“该项目属不良资产,项目较老,产品本身有一定瑕疵,同时赶上现在的市场环境,所以项目单价在4万出头。”

招商蛇口拟挂牌出让天津武清产业园项目 金额未披露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4月26日消息显示,某国企拟处置天津武清产业园项目,但未披露实际转让金额。

披露信息显示,上述项目位于武清开发区,为一个“科技+健康+文化”融合的多产业综合型园区,包括约25万平米的办公区域以及SOHO+街区商业。其中,商务办公楼面积区间150-1200平方米,花园式企业独栋面积分别为2000平方米、5000平方米、1.2万平方米,手续齐全,无纠纷,无抵押。

市场消息称,该项目为招商蛇口旗下的网谷类产业园项目,即招商蛇口天津网谷。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蛇口2019年3月与兴天云计算技术(天津)有限公司签订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招商蛇口收购其持有的招商蛇口网谷(天津)有限公司51%股权、及其对招商蛇口网谷(天津)有限公司的债权,从而取得控制权。并于2019年4月23日完成工商变更。

另据招商蛇口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招商蛇口持有或运营的意库系、网谷系和智慧城系特色园区面积达384万平方米;产业新城/小镇已经获取8个项目,占地面积约175平方公里。

新城17.15亿元竞得江苏常州一宗商住地 溢价率46%

4月27日,江苏常州市天宁区出让1宗商住地,最终由常州新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17.15亿元摘得,成交楼面价16190元/平方米,溢价率45.96%。

据了解,上述地块出让面积4.61万平方米,容积率2.3,建筑面积10.59万平方米,起始价11.75亿元,楼面起价11092元/平方米。

天眼查显示,常州新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26日,注册资本11.005亿元,由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晓松及上海优郡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股95.76%、4.2%及0.05%。

合景泰富及龙湖香港项目尚·珒溋累售311个住宅单位 套现逾44亿港元

4月27日,由合景泰富集团及龙湖集团合作发展的启德坊二期住宅项目“Upper RiverBank 尚·珒溋”公布,项目已累售311个住宅单位,套现逾44亿港元,其中项目推出巿场首个“医护人员置业折扣”,更有四成客户为医护人员,两家发展商希望借此优惠感谢香港医护人员的付出。

来源:新华网、观点地产网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