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津味“工程狮”,年轻就要醒着拼!
2020-04-28 14:59: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    作者:牛丽婷

杜岳是富力物业天津公司鸣泉花园小区的“小鲜肉”工程师,2019年入职的他还是项目上的新人,凭借着一口的“津腔”和时刻精神满满的性格,杜岳迅速和项目上的人员打成一片。

杜岳喜欢旅行,他觉得旅行不需要精心的计划,随处走走感受沿途的风景,就是旅行的意义。杜岳相信缘分,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份考验,对工作中遇到的每个人都保持着热心与活力。“真诚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遇见的每人都是缘分,真心对待肯定没错!”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虽然工程部不像园区的保洁、秩序一样,每天承担着大量的防疫工作。但因为春节期间项目人员短缺,大量业主居家隔离,工程维修也是大量增多。虽然不在园区抗疫一线,杜岳作为工程人员却在背后默默守护着园区的运行。春节期间,一位独居老爷爷家里的厨房下水堵塞反水,需要两位工程人员共同维修,只能暂时将家里的水阀关掉。杜岳担心老人被水滑到,让老人千万不要进厨房,每小时到老人家里帮老人清理积水直到深夜老人不再使用自来水,帮老人将水阀关闭后才下班。

担心老人早上没有自来水,不知道如何自己打开水阀,虽然转天不是杜岳上班,但是他却在7:30到了项目,敲响了老人的房门,并等到当天上班的同事到岗和他一起帮老人修好了下水才放心离开。

“我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了,昨天一趟一趟往家里跑,真是谢谢孩子啦!”

“大爷,大过年的咱能遇见就是缘分,今年过年因为疫情生活不方便,您有需要就找我!”

刚刚30岁的杜岳是第一批90后,享受生活也热爱冒险。物业工作压力大,杜岳却善于调节工作与生活的关系。生活中的杜岳喜欢看电影,是妥妥的漫威迷,紧张的电影剧情和激烈的打斗画面满足了杜岳的一颗孩子心。“我也想变成钢铁侠、美国队长,上天入地拯救世界。”

国内疫情缓解,项目人员短缺的问题得到了缓解,园区也迎来了大批返津业主,园区管理不能松懈。春天的大风天气,高空坠物极易发生,进入春季后,杜岳每天都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天气预警】市气象局提示:今天夜间到16日上午我市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收到手机里的天气预警,杜岳很是担心。于是,本来是应该下班回家的他,又拿起了自己的工具箱,开始在园区里面巡查。给不牢固的地方加固,害怕大风吹起来的杂物把灯罩杂碎,他将园区里路灯上不结实的灯罩提前拆卸下来,防止砸伤业主。第二天,杜岳早早的来到园区,大风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只是几个标识牌倒塌在地。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又按部就班的将一切恢复了原样。“虽然变不成漫威英雄,作为工程部们的一员,我也能成为园区的守护者。”

90后的杜岳在老师傅云集的工程部,有着自己独特的“生存法则”。通往地下停车场的通道因常年受潮,墙面变色,严重起鼓,影响外观不说,时不时掉落的墙皮还会落到业主身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程部决定将通往地下停车场的通道翻新,重新粉刷。“这件事情我来做!”采购物料、组建“粉刷小队”,杜岳主动学习采购流程,与工程部的其他师傅沟通时间安排,杜岳将工作安排的明明白白。

“我是工程部里比较年轻的,这种脏活、累活理应由我承担,而且我带上眼镜可比那些老师傅们眼神好,我绝对比他们刷的整齐!。”嘴上不饶人的他其实很心疼年长的师傅们,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工作。

打磨墙面掉落的灰烬模糊了杜岳的双眼,染白了他的发梢。整个人像掉进了白面缸里却又有些发灰。长时间保持一个动作进行粉刷,使得他的胳膊和肩膀有些酸痛,后背也不再那么挺拔。“别看小杜天天说话不饶人,这孩子心里可知道疼人了!”师傅们看着劳累的杜岳心疼的不行。

嘴上不饶人的杜岳有一颗柔软的心,对工作认真负责、对长者体贴入微,一句“这件事我来干”,是咱们津门爷们的担当和硬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