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架起防疫“心”桥梁——我的战“疫”故事
2020-04-28 15:24: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陶冶

陶冶,28岁,安徽合肥人,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一名普通的轨道交通建设者。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被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选派为第一批下沉社区服务的志愿者。

2020年的大年初一,按照家乡的习俗,刚刚结婚的我本应该和妻子一起回老家给祖父拜年,但由于疫情的来势汹汹,整个春节假期我都是和妻子及父母在家宅过去的。2月11日单位微信群内通知,要选派年轻党员充实社区一线防控工作;作为单位里最年轻的党员,我自然是积极响应。2月12日,人员名单确定,我被选上。当天,社区便通知我们去报到,这让我意识到社区防控工作的紧迫性,感受到责任的重大。为了防止意外,在与家人商量后,我决定,让父母与妻子都回老家住,我一人则留在合肥生活。自2月13日起,我为期44天的抗疫工作开始了。

根据社区要求,居民每两天只能外出一人采购生活物资。但刚来没几天,我便发现有位居民,每天都要进出好几次。频繁的进进出出,不仅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利,也是对自己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于是,一天下午,我拦下这位同志,决定跟他好好讲讲道理。这不说还好,一说才知道,这位同志居然不是小桥湾的居民。

“但我妈住在这里,她年纪大,我要不时地来看看她。”

“那也不行,新闻都说了疫情期间不要走亲访友,你这样对你和你母亲都有危险啊。”……

几番争执下来,这位同志也有点火气了“我妈年纪大,我来给她做饭,这么多年都这样,你凭什么不让我进,我不进去,我妈吃什么。”说完,就要往里硬闯。在忙着登记信息的社区同志,赶忙把我拉开,“他们不让你进也是为了大家好,你想想一旦咱们小桥湾有病例了,你也不放心,互相理解一下。”事后,社区同志和我解释道,这名同志的母亲年级大了,身体不好且又一个人生活。他作为孩子不放心,每天都会来照顾他母亲,然后再回家。从他的话语间,让我感受到他内心的焦急与不安。

一天天的进出需那么多次,隐患还在啊。于是,一天傍晚我开口叫住了他。

“看过老人家了?”我细心询问道。

“嗯,已经吃过了。”也许是今天已经安顿好母亲了,他没了那天的火气。我一看有戏,便和他聊了起来。

这位同志的父母一直都住在这里,父亲走了以后,母亲一直是一人生活,后来母亲年级大了,手脚不方便,他也曾把母亲接到家里一起生活,居住一段时间,但母亲说不习惯。通过耐心的沟通且在争取了社区的同意后,这名同志保证每天只在中午,晚上来小桥湾照顾母亲,其余时间不再随意进出。而经过这件事,让我真正意识到沟通也是防疫工作者的重要工作。

4月份,各防疫驻点开始实行安康码扫码进出,这本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可有些居民不愿扫码,觉得每次都要掏手机,太麻烦。为此,一同值班的同事和我唯有耐心解释,对于不会用的居民就手把手教……

慢慢地,小桥湾的居民开始接受这种管理模式。但一位老大爷却依旧坚决不扫码,无论我们怎么说明,都不同意。不仅如此,当老大爷的老伴了解情况,准备扫码时,大爷大声吼道:“你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你就乱扫,要是少了一分钱,你回去给我等着......”这时我才明白,原来根本的问题是大爷对我们并不信任,他怕被骗钱。于是,我换了一种思路,用自己的手机向大爷展示了一遍扫码流程,并说明安康码是不收费的,同时,我们志愿者即是政府工作人员,也是党员,不会欺骗他们。经过沟通,我们的真挚终于打动了老大爷,在消除了他最后的疑虑后,大爷最后终于同意扫码。而且,为了缓解尴尬,表明信任我们,他还特意将手机递给我:“我不会搞,你帮我扫吧。”不仅如此,此后老大爷每次出入扫码时都会和我们聊一聊,向我们表示感谢,他说:“还是你们负责任,我们老百姓遇上事还要靠你们共产党,辛苦你们了......”所以,沟通不是简单的“我说你听”,沟通是要用心的,是要贴心的,是要能说到他人心坎上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