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的战“疫”故事 驻守工地勇担当 全力以赴践初心
2020-04-28 16:07:2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马义飞


马义飞,男,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工程师,宁夏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工作人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是每一位人民群众的责任,更是共产党员的坚决使命。自2月始,我便投入到了宁夏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立足工作岗位,努力为宁夏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为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绵薄之力。

宁夏疫情爆发初期,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统一领导下,我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市政环卫、小区物业、市政供水、城市公园、建筑工地等行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向各领域人员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及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要求。

接到建设宁夏“火神山”医院(宁夏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防治综合楼扩建项目)任务后,作为建设“火神山”医院督导组成员,我驻守建设现场,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火神山”医院工期紧、任务重,参建人员多,生产、生活区用电量大,施工现场原有315KVA变压器无法满足生产、生活区用电需求,建设初期因超负荷用电导致停电现象频发,为解决建设用电需求,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我与建设现场电力、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接,商讨解决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经过努力,在一天多的时间内增设了一台630KVA变压器,为项目的顺利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建设之初,宁夏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尚未复工复产,有关技术人员也都未到岗履职,为确保用于项目建设的砂浆、混凝土及时有序供应,我协助相关领导,积极与银川市周围的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沟通联系,并亲赴生产现场进行查看,通过努力,最终确保了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时砂浆、混凝土材料及时运送到施工现场。

紧盯进度目标,确保建设任务按期完工。对于“火神山”医院来说,时间就是生命,速度就是使命,项目早一天建成投入使用,就能早一天收治病人。为准确了解项目建设进度情况,一方面,我每天对现场施工情况进行查看,记录下各分项工程的完成工作量和剩余工程量。另一方面,我主动向各分项工程施工负责人进行询问,了解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预期完成施工任务的时间。对于掌握的进度情况,我及时向上反馈,最终确保了宁夏“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按期完工。

宁夏“火神山”医院为框剪结构,施工现场立体交叉和湿作业多,且正值冬期施工,作为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工作人员,我对建设过程中的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非常重视。为“安全第一,质量为本,创建标杆工程”目标,我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段对门诊楼、综合楼各作业区的质量安全问题进行排查,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当场向施工负责人反馈,立查立改,并跟踪落实。同时,我制定了宁夏“火神山”医院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表,并组织人员对各施工作业队伍完成进度计划和落实质量安全要求情况进行考评,对表现优异的施工企业、负责人、安全员、质量员等进行表彰,以此鼓励作业人员的积极性,确保了宁夏“火神山”医院建设的高质量,零事故。

宁夏“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得到了一些社会爱心企业的关心和援助。有些企业派出技术工人援助项目建设,有些企业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饮用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还有些企业为夜间作业人员提供免费餐饭。为了让社会各界的援助物资顺利到达建设现场,并有效投入使用,我一方面与援助人员联系确保顺利抵达,另一方面与建设现场其他人员一起做好接收工作。

我从宁夏“火神山”医院建设之初就驻守建设现场,协调处理建设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立足岗位,兢兢业业,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了光荣的建设任务,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力量。我坚信,只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站好每个岗位,守好每道防线,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