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助力线上实验课程建设
2020-04-29 13:23: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俊 崔凯 孟欣

2020年4月2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综合实训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杨婷、彭莉峻等教师,在共同承担的“电路与模电数电实验”课上开展了第9次线上实验课程。自2月26日开课以来,140多名学生在虚拟仿真实验云平台上一边通过反复练习和不断试错进行实验,加深对实验原理、电路结构等知识的理解;一边在线记录实验数据,完成一系列实验操作并形成实验报告。“虚拟仿真课堂就像一个逼真的、有多种感知的‘模拟实验室’。而且在线教学更直观、更清楚,避免了实验室教学时大家围在一起看不清、看不到的现象。”电气1802班学生张佳乐表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一直在研究与实践中努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虚拟仿真实验辅助在线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是对学校近年来实验教学模式改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和“卓越计划”“新工科”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一个重要检验。今后,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持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加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线上实验课程建设,积极推进实验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