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中南建设:品质、规模、利润“平衡术”
2020-04-29 14:40:43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官方微信    作者:牛慧丽



导言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一家企业能否行稳致远,靠的不是急于求成、浮于表面,唯有把视线拉长,打下扎实基础,始终在喧嚣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荡中保持一份从容,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加强产品建设,回归“深度”和“专业”,才能做出经得起消费者和行业检验的实绩。

近年来,随着行业规模的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区域房企凭借激进扩张、高负债、高周转走向全国,跻身一线,向着千亿销售额冲击;也有这样一些房企,他们不以规模扩张为唯一目标,而是用更多时间打磨产品,不断探索出品质、规模、利润之间的“平衡术”。

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46.1%

2019年,在房地产、建筑双主业共同推动下,中南建设的规模增长呈现出跨越式发展态势。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上升,全年实现718.3亿元,同比增长79.1%。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89.8%,基本每股盈利1.12元,同比增长88.6%。

从房地产板块来看,年报显示,中南建设2019年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540.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96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6%和33.7%。

当前,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的大环境下,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迎来进一步发展。作为资质种类最全、资质等级最高的民营建筑企业,中南建设稳抓机遇,实现了近年来建筑施工业务模式从单一的施工总承包向多元化建筑集团升级。

建筑板块的表现同样强劲。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建筑业务营业收入221.8亿元,同比增长45.5%;建筑业务新增合同额278亿元,完成产值222亿元。2019年中南建筑继续优化职能分工,实施片区治理,改革市场营销责任制,推动了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目前,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30个,在新增合同额中占比52%。其中3亿元以上的住宅公建项目合同金额达128亿元,同比增长4%。

事实上,自2016年总部迁至上海后,中南建设的发展便步入快车道。

2018年,中南建设首次迈入千亿阵营,迎来高光时刻。当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144.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466.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2%和52%。

作为销售额不断攀升的黑马房企,中南建设曾因净利润过低一度受到外界质疑。

但其2019年的成绩却给了外界有力的回击。如今,已不能再简单地称之为“黑马”,稳定而高速的发展下,中南建设已具备了冲击第一梯队的潜质。

年报显示,2019年中南建设归母净利润规模取的明显提升,从2017年末的6.9亿元,到2019年末的41.6亿元,复合增长率146.1%,实现利润翻番,在同梯队房企中表现亮眼。

与规模和业绩一同高走的,还有中南建设给投资者带来的切实回馈。

年报显示,2020年,中南建设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8元(含税),预计共派发现金红利10.5亿元,占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5.31%。这是公司连续两年维持超20%的分红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中南建设2018年首次授予的第二个行权期行权条件、及2018年预留授予及2019年首次授予的第一个行权期行权条件均已成就。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目前中南建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要求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度公司扣除投资性房地产应用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影响后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相对2017年的增长幅度分别不低于560%、1060%和1408%。

偿债能力增强,经营风险降低

除了营收与净利的双增长,2019年,中南建设各项财务指标愈加稳健,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南建设持有货币资金达254.1亿元,同比2018年末增长24.5%。受益业绩增长,报告期内中南建设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1.58%,比2018年提高了8.29个百分点,营业利率同比增加0.91个百分点至8.78%,权益净利润率比同期增加0.33个百分点至5.80%。

此外,公司保持了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入1109.7亿元,是一年内到期的各类有息负债的4.6倍。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2亿元。

2019年,中南建设融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融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资金储备和财务稳健性上的实力进一步增强。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共进行了四次债券融资,其中2019年6月,中南建设成功在境外首次发行了3.5亿美元债券,收到近60家境外知名投资机构下单,获得近4倍的超额认购。

债务结构方面,年报显示,公司有息负债总额699.2亿元,全年增长20.7%,远远低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速79.1%,也低于房地产业务销售金额增速33.7%,有息负债绝对额在房地产行业同销售规模的公司中处于低位。

2019年公司总负债率90.77%,比2018年末下降0.92个百分点。净资产负债率165.95%,同比明显下降25.56个百分点,有息资产负债率24.3%,低于同规模房企。此外,若将公司全部负债中剔除主要来自购房客户的现金、没有经营风险的的预收账款计算负债率,公司19年末仅为48.31%,在行业中也处低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房地产业务的特点,从房屋产品销售到收入确认之间有较长的时间间隔,在销售的产品没有竣工确认收入前,销售产品收到的款项都会被视为负债,报告期内,中南建设反映这些负债的预收账款由2018年末的1101.2亿元,上升到2019年末的1233.6亿元。这部分负债将在未来为公司带来更多收益。

紧抓都市圈机遇,深化全国布局

珠三角、长三角区域等重点都市圈、城市集聚带......随着众多鼓励政策的出台,区域性都市圈的战略地位被再度强化。在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如何挖掘都市圈背后的潜在市场,有准备的企业将抓住更多机遇,中南建设就是其中之一。

年报显示,中南建设房地产业务目前已进入内地107个城市,并不断完善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内地核心城市的战略布局,适度增加一、二线城市的资源占比,控制中小城市的单项目规模,项目获取到销售的平均周期保持在7~8个月,为公司的全国化布局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厦门九锦台

2019年,新增项目78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989万平方米,新进入济南、厦门等六城。截至2019年末,公司共372个项目,在建面积合计3078万平方米,未开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148万平方米,全部未来可竣工的总土储建面为4226万平方米。一、二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金额的比例为45%,三、四线城市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金额55%。

赋能美好生活,健康产品迭代升级

以“地产+建筑”的双重身份,中南建设在打造美好生活上拥有显著优势。

2017年,在“美好生活”的概念被党的十九大重新定义之前,中南置地就已率先发布健康住宅企业标准。其提出的规范评定健康住宅的六大标准:空气环境、整体水质、舒适环境、套型设计、住区配套、智能管理,在满足住宅基本要求之外,突出健康要素,满足新时代下消费者对健康、美好生活的需求;2018年,中南置地配合社区配套与公益大爱的实践经验,推出“健康TED社区”,让健康大战略成为中南置地的产品标签。截至2019年底,中南置地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123个健康TED社区,所有项目统一健康管理标准,产品竞争力再次提升。

同时,在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逐渐走向个性化定制的市场环境下,中南建设围绕美好生活的理念,并依托集团多产业链联动优势,以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始终坚持主航道房地产开发,在硬件上不断进行升级创新,在健康住宅方面持续研发与迭代,同时探索商业等辅巷道业务,用多样化服务打造更好的城市生活。

南通CBD实景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作为中南健康产品标准化的标准打样,中南Z-LAB研发基地把中南置地最新产品方案和产品标准,通过场景化的方式对外展示,同时汇聚了各方研究力量,打造出一个产业链研究与交流的先进平台,持续推进健康产品的标准化落地与创新升级。

Z-LAB研发基地

2019年,中南产品屡获行业认可,斩获2项设计类金奖、19项地产设计大奖,25项金牌奖,聚焦城市新中产阶级的集系产品全面落地,集系产品荣获2019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品牌十五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