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楼市建闻|深圳住房和建设局:对房价上涨准备了很多手段;四川省政府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碧桂园、万科、泰禾...
2020-04-29 14:42:17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官方微信    作者:牛慧丽


要目

1.深圳住房和建设局:对房价上涨准备了很多手段 对高价房采取高税收等

2.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布,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3.四川省政府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 规划面积729平方公里

4.违规向房企放贷 中国银行一支行被罚25万元

5.碧桂园服务拟发行38.75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用于潜在并购等

6.万科一季度营收477.7亿元 新增加开发项目11个

7.因拟发行股份收购大股东旗下泰禾人寿 泰禾即日起停牌

8.华润置地深圳最大旧改项目命名为“金蚝小镇” 用地面积140万平方米

9.华侨城一季度净利同比减3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扩大至-128亿元

10.中国建筑谈土储过多:存货超六成位于一二线 风险可控




政策

深圳住房和建设局:对房价上涨准备了很多手段 对高价房采取高税收等

4月28日,在深圳本地“民心桥”节目中,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张学凡回应了近期深圳楼市的一些热点问题。

对于最近一些炒作资金来自于新落户的深圳群体,政府能否对这些人群提高购房门槛的问题,张学凡称,“我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个漏洞),深圳的城市品牌、城市价值吸引了大量人口,需要解决大量住房问题。刚才提的这个政策中是可以打补丁的,一年(社保和纳税记录)是选项之一,或者多少年,这是我们考虑的。”

据悉,目前深圳执行的人才落户政策为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者并满足相应的年龄条件即可落户。

张学凡表示,对于房价上涨准备了很多手段。他列举了经济手段,“比如在交易环节,对高价房采取少杠杆、高利率、高税收等手段,与普通住房差别化;在持有环节,接下来也可以考虑房地产税的问题。这些都在考虑政策里,只不过是根据市场情况,什么时候出的问题。”

另外,今年来,深圳分别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房地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和《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城市更新等相关工作的通知》,这些举措被解读为深圳放宽了楼市调控。

对于上述解读,张学凡表示,这是错误的理解,出台上述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在供给侧加大供应,而目前的调控主要是从需求侧,从2016年深圳出台“深八条”以来,调控政策一直没有放松,而且还在不断打补丁。

对之前市民反映部分楼盘存在“喝茶费”“捂盘惜售”“恶意加价”等问题,张学凡表示,一个楼盘分三次销售,给老百姓释放每次秒光的信号,对这种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

他同时提到,目前已对该项目开发商采取包括限制其所有在深项目网签等限制政策,并将其捂盘惜售的违法违规材料移交给相关部门。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布,将于5月1日正式施行

自2012年《条例》施行以来,北京市首次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了修改。

近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11月27日通过。新版《条例》将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修改后的《条例》首次明确,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并对个人违法投放垃圾的行为,实行教育和处罚相结合。违规投放的个人“屡教不改”,最高可处200元罚款。此外,要求餐馆、旅馆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并对“混装混运”现象加大了处罚力度。

四川省政府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 规划面积729平方公里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成都东部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其中明确,新区规划面积729平方公里,空间范围包括简阳市所辖的13个镇(街道)所属行政区域,分别是海螺镇、芦葭镇、董家埂镇、壮溪镇、玉成街道、草池街道、石板凳街道、福田街道、养马街道、石盘街道所属全部行政区域及高明镇、三岔街道、贾家街道所属部分行政区域。

市场

违规向房企放贷 中国银行一支行被罚25万元

4月27日,山西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对中国银行太原漪汾支行罚款25万元;对孙连瑞警告,处罚决定日期为2020年4月22日。

据悉,中国银行太原漪汾支行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孙连瑞贷款审批不尽职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及第四十八条规定。

房企

碧桂园服务拟发行38.75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用于潜在并购等

4月28日,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4月27日,公司、公司全资附属公司Best Path Global Limited(发行人)及瑞银AG香港分行就发行一笔可换股债券订立协议。

公告指出,待相关条件达成或获豁免后,瑞银AG香港分行(作为独家牵头经办人)同意认购或促使认购人认购发行人将发行的本金总额为38.75亿港元的债券。此次债券不计息,并将由碧桂园服务无条件及不可撤回地担保。

按初始转换价每股股份39.68港元计算,并假设债券按初始转换价获悉数转换,债券将获转换成9765.625万股股份,占碧桂园服务现有已发行股本约3.59%及经于债券获悉数转换时发行转换股份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约3.47%。

用途上,此次碧桂园服务债券发行的所得款项总额将为38.75亿港元,其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未来潜在的并购、战略投资、营运资金及公司一般用途。于本公告日期,碧桂园服务尚未确定有关收购或战略投资的具体对象,公司将就任何有关收购或战略投资密切监察集团业务及市场状况。

碧桂园服务将申请债券于新交所上市及报价,将向联交所上市委员会申请批准转换股份上市及买卖。

万科一季度营收477.7亿元 新增加开发项目11个

4月27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

报告期内,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面积884.8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1378.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3%和7.7%。

其中上海区域销售632.4亿元,占比45.9%;北方区域、南方区域、中西部区域分别完成销售252.9亿元、248.5亿元和231.5亿元。

实现营业收入477.7亿元,同比下降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1.5%。

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结算面积31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实现营业收入393.6亿元,同比下降6.4%。

截至报告期末,万科净负债率34.3%;持有货币资金1732.7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和897.8亿元。

万科称,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有4580.1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为6598.9亿元,较2019年底分别增长6.8%和8.3%。

一季度,万科新增加开发项目11个,总规划建筑面积239.7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87.6万平方米。

因拟发行股份收购大股东旗下泰禾人寿 泰禾即日起停牌

4月28日,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停牌公告。

据悉,泰禾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永兴达企业(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

目标公司永兴达通过持有泰禾投资(百慕大)有限公司100%股权方式,间接持有泰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香港)100%股权和泰禾人寿保险(澳门)有限公司99.85%股权。泰禾方面称,泰禾人寿从事保险业务,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充分发挥协同优势,满足客户不同层面的需求。

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相关规定,经泰禾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其股票自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上午开市起停牌,泰禾将争取在5月14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

泰禾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即在2020年5月14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相关信息。若其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交易方案,将最晚将于2020年5月15日开市起复牌并终止筹划相关事项。

另外,泰禾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本次筹划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交易对方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预计该事项对本次交易不存在实质性影响。

华润置地深圳最大旧改项目命名为“金蚝小镇” 用地面积140万平方米

4月27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宣了《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沙井大街片区旧改被命名为“金蚝小镇”,将由华润置地操盘。

《草案》显示,金蚝小镇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拟更新方向为居住、新型产业、商业等功能,土地移交率不低于41%。

华侨城一季度净利同比减30% 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扩大至-128亿元

4月28日,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68.18亿元,同比减1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9亿元,同比减3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19亿元,同比减28.38%。

一季度华侨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7.8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6.37%,同比减1093.83%;预收账款4.80亿元,去年底为624.12亿元;合同负债694.42亿元,去年底是76.13亿元,这主要由于会计政策变更影响。

另据了解,同日,华侨城还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17%;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0.05亿元,同比仅增5.33%。

去年华侨城销售毛利率为56.58%,公司表示得益于商业模式所带来的低成本资源获取和高溢价市场销售的显著优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9.33%, 较2018年增长0.3个百分点;实现外部融资558.16亿元,平均融资成本4.56%。

中国建筑谈土储过多:存货超六成位于一二线 风险可控

4月27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在线上举行2019年度业绩推介会暨现金分红说明会。

关于中国建筑土储存量太高的问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郑学选回应称,2019年公司地产存货超六成集中在一线和省会城市,风险相对可控,公司未来也将做好风险防控相关工作,保持房地产业务健康稳健发展。

年报显示,2019年,中国建筑购置土地储备22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0.9%;拥有土地储备1.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地产存货超六成集中在一线和省会城市。

目前中国建筑旗下拥有中海地产、中海宏洋和中建地产三个房地产平台,对于地产业务的长期规划,郑学选表示,公司地产业务将在“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政策背景下把握区域性商机,实现稳健发展。

数据披露,中国建筑去年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70亿元,同比增长17.9%,毛利675亿元,毛利率为31.1%,同比降低3.9%。此外,地产业务占公司全部业务比例为15.3%。

来源:新华网、观点地产网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