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海建集团: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04-29 15:31:5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传东 吴荣融 宗晨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连日来,海建集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该集团系统现有在建项目工程394个,其中省市重点项目69个。截至目前,已复工项目338个,复工率93%;省市重点项目复工67个,复工率97.10%;已复工项目需要工人17803人,实际返岗13838人。

织密工地疫情防控网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海建集团各项目部认真落实项目所属地政府的复工复产准备及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协调采购各类疫情防控用品,做到人员未到,保障先行。同时,严格执行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对项目工地人员进行实名制打卡,并登记造册及时存档上报公司和有关管理部门;做好人员进场动态监管,安排专人做好人员进出登记检查与工人体温测量工作,核查进出人员健康码状态,对到访人员及返程班组做好严格把关;在施工现场建工棚作为隔离观察区,积极协调政府安排隔离住房,对离岛返琼工人按规定实行阶段性隔离,保障人员安全返岗;日常消毒不留白,对工人生活区及作业区采取定时消毒、清洁、通风换气等措施,实行错峰用餐分餐制,避免人群聚集;优化施工组织,合理安排工序,分配好施工空间和时间,作业人员根据计划分批进场、错班作业,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按施工计划进行。

破解复工项目“用工荒”难题

海建集团各企业采取召回无疫区工人或招募本地工人等方式,解决复工项目工人短缺问题。目前已复工项目工人返岗率近80%,其中,海南一建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牵头组织下,联合建设单位等多方协调,以包机形式顺利接回四川、湖南两批省外工人复工返岗。同时,根据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近日报送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荆州赴海南务工人员输送工作的请示》及省领导批示,已将海建集团列入第一批“点对点”对接海南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输送安排计划,目前海建集团正与省政府办公厅、省应急管理厅及荆州市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联系,全力支持解决湖北输送人员来琼务工问题。

保障工地防疫用品需求

疫情期间,海建集团多方协调采购口罩32.3万只、测温枪574支、消毒液4113瓶及其它防疫物资,分期分批向企业基层防疫一线、项目工地和职工发放,强化防疫物资应急保障。同时,多渠道调配生产物资用于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提前预订建筑原材料,密切跟踪厂家生产情况,跨区域联动保障先期复工项目物资需求,每日核查物资消耗及剩余数量,保证资源储备能满足复工需要。

强化信息化监管 坚守质量底线

海建集团采用二维码技术、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更加精准有效的质量安全监管,助力项目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时,积极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协调,落实网上办理开复工审核手续,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确保规范一处、复工一处。

为坚守质量、安全、工期、成本、品牌底线,海建集团各项目部在抓紧当前施工黄金时间段的同时,咬紧质量、安全保障工作不放松,设置专职安全员对作业环境做好巡视提醒,切实做到质量要过硬、安全要过关、工期不滞后、效益不亏损、信誉不抹黑。

此外,为解决项目复工之急,海建集团在动用企业自有资金的基础上,拓宽融资渠道, 一方面加大集团内部资金归集力度,利用自有资金助推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加强与合作单位沟通,紧急筹措资金用于复工复产生产原材料采购和运营开支,缓解防疫期间资金周转压力,确保项目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