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郑州共享单车管理出新招 5月1日起对投放车辆实行核验管理
2020-04-30 14:09:3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文东 夏莉

“季度考核排名第一名的企业增加3000辆市场份额,排名末位核减3000辆市场份额。”近日,郑州市城管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共享单车管理的通知》,规定将对青桔、哈啰、美团(原摩拜)等3家共享单车的车辆投放数量进行动态化管理。

根据2019年共享单车的运营考核情况,2020年郑州市区(除航空港区)额定投放共享单车总量为18万辆,其中青桔、哈啰、美团各6万辆。

5月1日起,在郑州市区(除航空港区)内使用新研发的共享单车核验管理小程序对投放车辆进行核验管理。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郑州市共享单车核验”小程序,点击“扫描车锁码验证”对投放车辆的合法性进行识别认定;共享单车管理部门对投放车辆定期进行抽样核验,每月对投放量核验低于90%的企业核减市场份额1000辆,低于80%的的企业核减市场份额3000辆,低于70%的企业核减市场份额5000辆,低于60%的企业终止在郑运营资格。

为提升对单车企业的监管效率,郑州市还要求各单车企业根据现有市场配额上报市区投放车辆车锁编码数据库,开放企业后台监管权限。执法队员与办事处管理人员通过扫码定期抽查认定投放车辆的合法性,作为对单车企业奖惩的重要依据。

“这不是第一次对共享单车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分,但这次治理第一次与平台的直接利益进行挂钩。”郑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次将考核成绩直接与投放量挂钩,就是为了调动共享单车平台合规高效经营的积极性,使其形成一个良性的、动态的运营机制。

按照要求,各单车企业要加大运维力量投入,必须满足人车比例大于等于1∶1000,运维车辆比例大于等于1∶3000,避免因大量共享单车积压而影响市容,在接到管理部门清运通知后,务必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处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