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202名农村建筑工匠获首批资格证书
2020-04-30 15:52: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符贝贝 夏洋

“文能考试答题,武能砌墙建房,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同步,安全常识牢记心中,这就是我们农村建筑工匠!”4月28日,台州市黄岩区202名农村建筑工匠获首批资格证书。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村建筑工匠的整体职业素质和业务技能,规范农房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台州市黄岩区对300余名农村建筑工匠进行了全面系统培训。在乡村振兴学院内,仅来自宁溪镇、北洋镇、屿头乡、上郑乡、富山乡等5个乡镇就有180名工匠参加了培训会。培训邀请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许修超、林清辉、金仁东等讲师现场授课,主要围绕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安全施工知识与劳动保护、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及案例分析、农村建房基础知识和建筑结构识图以及常见的施工质量问题及处理方法、农村危房改造施工技术,特别是农村危房维修加固方法与技术措施等相关专业技能和安全知识进行针对性、适用性的讲解,讲解内容贴合实际、课件图文并茂、案例形象生动,便于理解和记忆,内容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

台州市黄岩区农村建筑工匠系统培训特别邀请讲师进行现场授课,讲解内容贴合实际,围绕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安全施工知识与劳动保护、政策法规、安全生产及案例分析、农村建房基础知识和建筑结构识图以及常见的施工质量问题及处理方法、农村危房改造施工技术,针对性、适用性强。

培训采用“理论课教学+实地教学”模式,通过实地学习乡村振兴实施经验,加快培养更多优秀的农村建筑人才,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黄岩样本”。结合黄岩乡村振兴学院2个现场教学点,让学员实地参观黄岩农村建筑工匠在屿头乡沙滩村、宁溪镇乌岩头村等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把严格工匠施工管理作为管控农村建筑风貌的突破口,督促农村建筑工匠严格按图施工,打造集中连片、风貌统一的具有黄岩特色的村落。按照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不同地形地貌、不同村落风貌等突出地域特色,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精心编制一套具有黄岩特色“浙派民居”新范式的《黄岩区农房通用图集》,为有建房需要的农民提供农房建设详细方案图。

台州市黄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认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农房设计也在与时俱进。设计方案坚持传承创新和彰显特色的设计理念,既符合黄岩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又注重民居个性特点,充分考虑了农民的生活习惯和乡村旅游发展的要求,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具有经济实用、就地取材、错落有致、美观大方的特点。

宁溪镇乌岩头村郑开国说:“以前造房子,雇主要我怎么造,我就怎么造,我做了十几年的泥水匠也没什么自己的想法。”因为了解到以后造房需持有相关培训证书,所以他一听说要开设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就积极报名,希望通过这次培训学习实现持证上岗。

农村建筑工匠王秩国说:“参加培训收获很大,在教师的细心指导下,我们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都有了进步。特别是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我们以后的实际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据了解,台州市黄岩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是由省建设厅组织制定的《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修订)》出台以来首批培训班。办法针对全省农村建筑工匠所从事的农村住房施工活动,对从业人员资质、农村建筑工匠培训、质量安全行为管理和相关责任等都作了具体规定。办法规定农村建筑工匠经培训考核合格、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力,可承揽农村住房等村镇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通过集中培训,有效提高农村建筑工匠的施工技能和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农村建筑工匠从“零散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为我区农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村建筑工匠从“零散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为农房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