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千家万户安全供气
2020-05-01 01:18:2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4月28日早上8点已是日照当空,南宁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安吉站的燃气押运员唐增权早已穿戴好防护服和防护手套,在燃气充装站开始检查并搬运今天要运输的液化石油气钢瓶。他和其他燃气工人一样,都有着强壮有力的手臂和结实的体魄,“经常用右手使力搬运,我们大多数人右手手臂比左手壮。”唐增权笑着说。

微信截图_20200430143113.png

4月28日,唐增权在用肥皂水检测凯铭电力镀锌厂工艺管线

“每天押运的路程在120到200公里,每次出车前还要仔细检查车辆的轮胎、灯光、外观以及灭火器是否在有效期内等。”安全检查完后,已挥汗如雨的唐增权便马不停蹄的赶往配送点。

中午11点,气温已达30摄氏度。此时,刚卸完共95公斤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唐增权,开始给凯铭电力镀锌厂检查工艺管线的设施安全。烈日炎炎,脸上挂满汗水,衣服后背湿透的他,仍一丝不苟的仔细检测每条工艺管线的安全。“干我们这工作,每天要胆大心细,因为除了要负责安全运输,还要负责检测、维护、抢险抢修等工作。我们逢送必检,一般检测工艺管线的外观、密闭性、是否老化等问题,而且每次都必须“快、准”地完成所有检测流程。”唐增权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为了确保安全,燃气工人都必须穿戴防静电的工作服,防砸防穿刺的劳保鞋。“我们运送的燃气分有气体和液体。气体要防爆,液体要防漏。一般冻伤比烧伤还严重,因为液罐里的液体会把手臂滴穿。所以,我们这行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规范操作,还是有安全保障的。”唐增权介绍。

为保障居民和工商业用户的安全供气,燃气工人们不管什么时间都要在最短的时间配送到位。“2018年10月,接到那次临时保供的任务,当时是凌晨三点,我立马开展工作。”当时需要供应的区域有一段路在施工,道路没硬化,但他和司机毫不犹豫地把所有液化石油气钢瓶扛到了配送点。一共十几罐钢瓶,一罐有两百多斤,他们来回二十多趟不停歇,“我和司机配送完后,累得腿都动不了了。”时隔一年半,唐增权仍记忆犹新。

疫情期间,南宁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安吉站克服困难,响应号召,全员上班,节假日和周末采用轮班制,在做好员工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保障安全平稳供气,确保千家万户正常用气。“虽然很辛苦,但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唐增权说。

覃志议: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环保战士”

从中央控制室到锅炉焚烧区,同一幢大楼里,虽然只有一墙之隔,空间环境却大不同。中央控制室内,空气清爽宜人,开门踏进焚烧区,40多度热浪夹着物理焚烧的气味扑面而来。接近60分钟生产区域巡检工作完成后,覃志议额头上渗出了许多汗粒,背部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湿一大片。

微信截图_20200430143649.png

覃志议在焚烧区进行巡查工作

今年35岁的覃志议是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运行部运行三值值长。在中控室他的办公桌上,4台电脑显示器上充满密密麻麻的数据和工艺流程图、一墙之隔的生产区4台垃圾焚烧锅炉,是整个生产的中枢,也是覃志议和班员每天工作的主战场。

上班时间,覃志议的双眼必须时刻紧盯住4台电脑显示器上数据的变化,关于焚烧炉内垃圾焚烧的数据变化、炉温的控制、烟气排放数据值、垃圾投放的在线监控等,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必须尽快调整运行操作。覃志议介绍,生产区内4台垃圾焚烧炉一天24小时连续运转,每台锅炉一天的垃圾焚烧处理量在500吨左右。为了保证焚烧锅炉的正常运转,除了在中控室紧盯数据,值班人员每隔两小时要对生产区进行巡检。

在中控室,戴好安全帽和专业防护口罩后,覃志议和班员走进温度接近40度的车间内巡检焚烧炉内的垃圾焚烧状况。每到一台锅炉前面,他都小心弯下腰,从侧面通过观火孔查看焚烧炉内炉排上垃圾焚烧情况。“巡检工作也是一门技术活,打开观火孔时,必须快速弯下腰从侧面观察,防止焚烧炉内火和粉尘通过观火孔往外冒喷到脸上。”覃志议介绍。

“从垃圾焚烧到产生蒸汽再到发电,各个生产环节环环相扣,如果过程一个环节操作不当,就会对整个生产质量和产量造成影响,所以,紧盯每一个环节,及时发现任何微小的异常,是我们一天最重要的工作任务。”

1月24日,除夕夜,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原本再正常不过的一次值班增加了许多诸多风险和挑战。1月30日起,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接收南宁市新冠疫情期间产生的口罩及疫区的生活垃圾,为避免疫区垃圾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按照公司防疫要求,当天接收到的疫区垃圾和口罩必须立即投入焚烧炉内进行焚烧处理。

恰逢值班的覃志议,义无反顾的投入这场工作中。虽然公司和家的距离不过30公里,回公司值班前,覃志议已经简单整理了衣物用品,做好了长期“应战”的准备。“节假日值班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但这次不同,我们要近距离接触疫区污染源,心里多少有些担心,但想到最多的还是如何做好防护工作,守好这班岗。”回到工作岗位,作为值长,覃志议立刻清点公司内所有防疫物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并根据工作需要做好配发,然后安排本值员工,有条不紊投入到生产中。

从1月30日至4月27日,南宁市三峰能源有限公司合规合法处理了新冠疫情期间产生的口罩等废弃物92.98吨。这期间,覃志议连续值班了40多天。

由于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目前在广西还比较少,每当身边的亲友问到覃志议的职业,他都会轻松自信地调侃道“我是烧垃圾的”。“想想我们努力工作的每一天,将可以无害化处理掉南宁市产出三分之二的垃圾,城市环境因为我们的努力变得更清洁,我就觉得这是一份特别有成就感的工作。” 覃志议笑着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