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社区光荣榜上有我的名字
2020-05-03 16:21:1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郑岚






郑岚

女,1981年9月出生,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2011年转业到西安市城管执法局三支队工作。因疫情滞留武汉期间,在武汉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从事志愿工作58天。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自己能冲上前去,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无愧于新中国青年的光荣称号,也给自己留下了一份美好的青春记忆。”

——郑岚

社区光荣榜上有我的名字

作为在西安工作的一名城管队员,我因疫情爆发滞留武汉,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做了一名青年人该做的事,但未想到自己的名字会留在社区的光荣榜上。

今年春节回武汉探望公公婆婆是我们一家人早有的想法。1月19日回到武汉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毕业于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在部队医院过多年从事医务工作,有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凭着曾经的职业敏感,我劝家人不要外出,给亲戚朋友和认识的邻居打电话,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2月11日,接到单位全体党员到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后,我立即报名。“你这是拿生命在开玩笑呀!”公公婆婆对我说。他们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当时武汉市疫情严重,小区已确诊多例,但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青年,在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冲上去!

在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后,我到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第三社区报到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当时物资奇缺,我便自己想办法解决个人的防护问题:口罩少,消毒后可以反复用;没有护目镜,可以把公公的老花眼镜经过改造;购物袋改造后可以当头套用,就连家里的雨衣和防晒服也经过我的认真改造,成为了全套防护装备,足以令我勇赴“疫线”。

当时社区安排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到南门值守,为小区居民办理出入卡,核对身份信息、测量体温。小区共有住户5743户,居民1万余人。由于人员多,流量大,工作量大,对于个别想要私自外出的人员,我们还要耐心做好说服教育。工作起来,一整天喝不上一口水。二月份武汉还下了雪,气温很低,长时间在外,手脚都冻得发麻了,但我依然保持工作热情,因为我知道,多一分认真,就少一分疫情带来的危险。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小区开始实行全封闭管理,要拉网式大排查、对居民早晚双测温、网上购买社区居民生活物资和药品等。这些工作都由我们社区网格员和下沉党员来完成。拉网式大排查那几天,我和同伴把常青花园四小区87栋楼扫了个遍。

回家休息后,我也和大家一样爱“玩”手机,但我还有一项重要目的,就是“等”任务——为方便联系,社区组建了一些工作群。除社区分派任务外,好多任务都是自己在群里报名,志愿参加。对每个群里的工作任务,我都积极报名。因为担心错过报名机会,我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吃饭的时候,也把手机放到旁边。一次一份给小区孤寡老人送菜的通知群发不到一分钟,我就立即报名了,及时给3户老人送去蔬菜。还有一次,群里有一位78岁的老人,聊天中我了解到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网上买肉。于是,我便主动帮老人代购。网购有时间规定,晚上还不到12点的时候,我就开始盯着手机屏幕等待,直到买到并及时送到老人家中。

此外,我还加入了社区楼栋防控群,协助网格员早晚登记邻里体温。对有需求的居民,我会亮明自己志愿者的身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当大家因小区有新增或疑似病例出现而恐慌时,我会耐心与他们进行沟通,并将最新的防控政策、专家意见发布到群里,做好防疫宣传工作,让大家安心;对于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住户,我会定期与他们联系,落实排查、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

现在武汉已经解封,病例也已经清零。我于4月17日回到了西安的单位正常上班。回想58天的抗“疫”经历,感觉挺自豪的,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自己能冲上前去,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无愧于新中国青年的光荣称号,也给自己留下了一份美好的青春记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