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做一名“疫”不容辞的90后环卫人
2020-05-03 23:16:41    作者:张孝文

身先士卒,勇担责任

郑武是福州市环境卫生中心设备科的一名普通科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第一时间响应单位号召,放弃春节假期,回到福州参与抗“疫”一线工作。他说:“环卫人本就不敢奢望假期,何况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更要扛起责任,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

环卫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福州市城管委和福州市环卫中心的统一部署,郑武具体负责监督检查五城区生活垃圾运输和后端处置过程的消杀工作,确保运输车辆和处置场所全面消毒、操作人员全面防护到位。

坚守岗位,尽职尽责

1月24日起,郑武坚持每天在福州市区福飞路等垃圾运输车辆必经之路开展检查,督促每一位驾驶员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并检查车辆出车前是否按要求做好全车清洗和喷洒消毒,日均查车超过100辆次。他还坚持每天在科室建立的环卫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第一时间转发防疫消杀的各类环卫指导性文件,指导各区环卫处和一线环卫人员正确科学地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垃圾运输车辆每天承运的垃圾可能携带着病毒及细菌,存在着疫情传播的风险,而严格执行消杀作业,能够彻底保证生活垃圾源头防控措施落地。为了市民的健康和安全,郑武一天不落,将消杀工作落实到每一部运输车辆,获得了环卫驾驶员的一致认可和支持。

检查垃圾运输车辆 督促驾驶员做好个人防护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完成每日的车辆检查任务后,郑武又马不停蹄地自行开车,通过长达10公里蜿蜒的山路到达福州市红庙岭垃圾处理中心,对垃圾处理中心作业场所及人员防护措施情况开展检查。处理中心的焚烧厂在疫情期间保持全天候运行,卸料大厅的地面较为湿滑,场内空气并不好闻,但郑武仍一丝不苟地对场内防护情况进行排查,查看消杀台账是否完整,并逐个指导作业工做好全程防护。完成白天的检查任务后,他不顾疲劳,晚上继续加班整理汇总检查情况。

检查垃圾处理中心作业场所人员防护措施情况

铁汉柔情,使命必达

郑武是一名90后的年轻环卫人,他的儿子在春节前刚刚出生,此时正是需要爸爸在身边无微不至关爱的时候,但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抗疫工作,一向把工作看得很重的他只能把对儿子和家人的愧疚埋在心中,一百多公里外的老家在疫情期间成为了他难以到达的远方。

“我觉得每天打开手机,看到儿子睡得正香的照片,就是对我一天抗疫工作最好的激励了。”郑武说到。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许许多多与郑武一样的环卫人,“疫”不容辞地奋战在防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环卫人的使命与担当,为一线环卫工人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