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柳叶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铿锵玫瑰”
2020-05-03 22:30: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在战“疫”前线,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走出家门,站上岗位,冲锋在防控疫情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展现城管巾帼风采。她们,就是湖南省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铿锵玫瑰”——智慧城管。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承担起了全局防疫工作的应急小分队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时期,智慧城管中心全体职工始终秉承“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的工作理念,坚持24小时不打烊,坚守岗位,全力以赴。

在这支队伍里,全是女同胞,大部分还是80后,平均年龄只有35岁。她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在她们心中,战“疫”没有性别之分,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她们身上,体现了智慧和素养,更多的是对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本色,是防“疫”战线后方的坚强力量。

唐艳兵,一名基层的“女汉子”,一位年轻的“老党员”。2016-2018连续三年被管委会评为“优岗”;2018年度荣立“三等功”一次。已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她,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一路逆行一路歌,用尽忠职守续写着感人的基层防疫故事。作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主任的她在受领任务后,迅速带领智慧城管应急小分队做好个人防护,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中。要求队员做到的,唐艳兵自己先做到;要求队员深入的危险岗位,她都要带头进入。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亲切称她为“唐姐”。

唐艳兵带领杨国丽、杨红英等6名队员负责司马楼、集散中心、柳叶风帆等景区的巡查工作,他们在景区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横幅50余条, 不让游客成群进入景区,防止人员聚集,劝返市民、游客每天达200余人次,并提醒市民游客戴好口罩,不扎堆,不乱扔垃圾、爱护环境卫生,不要因为天气转好而外出聚集,要积极响应号召,避免和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特别是节假日,天不亮他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浓浓的责任感使他们常常值班值守到深夜。“我们好久没见面了,今天约出来晒晒太阳、聊聊天,怎么就不可以了……”一个被劝离的市民不服,情绪激动,要动手脚,唐艳兵没有退缩,反复强调疫情的重要性,直到把市民劝回家。面对一些成群进入景区的游客,唐艳兵总是据理力争,从疫情防控的大局出发,坚持耐心劝说游客保持安全距离。

“您好,这里是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疫情防控中心……”细腻温柔的声音来自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钟伟江,为确保防控疫情信息渠道畅通。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安排智慧城管队员对电话摸排进行增援,智慧城管钟伟江、谢曼等10名志愿者没有丝毫犹豫,经过严格培训和资料准备,于当天下午3点正式开始电话摸排,全程通话近300次,耗时六个多小时,完成了当日200条核查要求。电话摸排的方式既避免了传染的风险,又起到了效率高、宣传效果好的作用,还用亲切温柔的声音为人们带去了温暖。

“大妈,您的口罩佩戴方式不对,颜色较深的朝外,颜色较浅的对自己,有金属条的部分固定在鼻子上。”“大爷,没有紧急的事情不要外出了,回家先洗手,勤开窗通风。”智慧城管中队在做好疫情防控本职工作基础上,主动参战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倪林华、梁丽等6人承担了6个商住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梁丽配合物业工作人员严守出入口,协助物业人员进行车辆、人员的管理与登记、检测体温;督导小区公共场所尤其是电梯的消毒、废弃口罩的收集与处理;严格落实小区门岗管理七条规定;对有多个出入口的小区,仅开放一个出入口;严把疫情防控关口,时刻保持小区人员管控到位。

“为了对大家的身体健康负责,小区人员须凭出入证进出,并测量体温。有人忘记带出入证,我们都会要求他们回家去拿。”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值班长倪林华说,这个严格的政策刚开始很多居民不理解,我们就不厌其烦的宣传解释,很多同事的嗓子已经哑的说不出话了,但是慢慢的大家都开始理解并支持,现在居民们都自觉尽量减少外出。”

这个特殊的春节,或许她们是“不合格”的母亲,“不称职”的妻子,“不孝顺”的女儿,但她们是默默奉献的智慧城管队员;虽然没有铠甲,但面对疫情她们丝毫没有退却;她们不受瞩目,但始终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清晨到夜间,从街头到社区,从防疫服务点到景区,她们的身影让人温暖和心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女城管队员如同一朵朵铿锵玫瑰,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用她们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