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的抗疫日记:初心+责任+认真=一线守护者
2020-05-03 22:53: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朱静丽

我,朱静丽,是湖北省襄阳市城乡建设综合执法支队的一名共产党员。我是2020年2月11日解除隔离的,也是新年第一次出门。因为女儿是从武汉回来过春节的缘故,我们自觉地足不出户闭关在家多日。看到“党员双报到”的要求后,我立刻给我原来报到的毛纺社区打了电话,但因为情况特殊,得到的答复是“等候通知”。看着单位上的党员同志都在为抗击疫情努力工作着,我心急如焚,惴惴不安,感觉自己像个“逃兵”。

“初心就是力量,我要一线抗疫!”

2月11日,经过单位的核实,我终于可以出小区到单位值班了,我心里一下子踏实了。我立刻给毛纺社区龚书记打电话,告诉她我可以出小区了,可以给我安排工作了!龚书记接到我的电话说:这边正需要人,你下午过来。当天我在单位家属院值完班到家已经近1点了,匆匆吃了饭,来到毛纺花园路口防疫点值守。毛纺小区住户几千人,因为只留了两个路口进出,值守任务非常严峻。进出登记、测量体温、帮助分配物资、维持秩序……一直忙到6点多钟天黑。虽然身体疲惫,但我的心里很充实。

2月18日,按照党员就近值守的原则,我加入了人民路社区党员报到群。按照社区的安排,我参加了拐角楼、襄棉北院的执勤、分发物资及汉江小区入户排查等工作。

与此同时,我女儿也以志愿者的身份申请参与到“抗疫”工作中来。我和女儿并肩战斗,干劲更足了,我要做好女儿的榜样。我希望她在身体力行中,能真正懂得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明白共产党员称号的巨大荣誉和责任担当。

“防控就是责任,坚决守好小区第一道防线!”

3月5日人民路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选举我为嘉苑小区党小组组长。嘉苑小区是疫情重点防控点,只有抓实抓细抓小才能防控到位。我的工作方法是:管理+服务,不仅要守住第一道防线的同时,还要保障居民生活秩序稳定不出乱子。

由于前期入户排查的底数信息不全面,首要工作放在摸清底数上,我发动小区党员同志,用了2天时间,通过微信互助群询问、上门再次摸查等,终于把小区实际住户及人数,返襄人数、独居老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人数搞清楚了,做好了心中有数,办事才有度。

随后,把线上宣传提醒督促安排+线下实干结合起来,线上:每天督促党员同志们在各住户群中征询大家诉求和防控建议,做好政策解释及警示提示工作,做好与物业公司的沟通协调,表格填报,及时传达临时党支部的工作要求,每天汇总上报当天防控工作情况;协调处理党员值班轮岗事宜。线下:做好门岗执勤、进出人员体温检测记录、小区消杀、小区巡查,及时劝返外出的业主等。

政府200多份惠民菜到达小区,我们临时党小组的党员们一起维持现场秩序、帮助分发物资,帮助给不会使用微信支付宝的老人购买,帮助给没有买到的老人赠送一些菜品……

“搞好工作,唯有“认真”一途!”

3月11日晚上7点半左右,我从单位值班回家时看到小区里有人在散步、遛狗,我顾不得回家吃饭,走上前耐心做好说服工作,等到他们都散去。晚上8点多,又一拨人集中在小区散步,我又上前进行劝说,直到他们上楼。

在入户排查的时候,为了不落一户,我先从一楼向上逐户排查,详细登记信息,从顶楼下来时,再对刚才没有敲开房门的住户再次排查,或询问邻居该户是否已经搬走,核对好在备注栏标注清楚才放心把信息表交给社区。

女儿问我:“遇到脾气不好的不听劝跟我们吵架咋办?”我说:“只要你肯好好说话,态度诚恳,别人一般都能接受。”女儿看到我每天晚上还要在电脑前统计一天工作时,总是很佩服地说:妈妈做事好认真!我也很认真地跟她说:抗疫最艰难的时候我在隔离,现在多做点心里才会踏实……

“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作为下沉小区参与疫情防控的一名普通党员,我将恪尽职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