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95后的社区防疫员
2020-05-03 23:08:5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东宇

家乡乌兰察布市的最低气温已经降到零下十九度。寒风凛冽,入户排查、测量体温、社区消毒,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忙碌而不慌乱。在我的身后,就是陪伴我成长的亲人、朋友。


我是安全员

我叫王东宇,2017年入职,是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合肥维信诺项目的安全部经理。平时的工作职责就是为项目施工安全保驾护航。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始终牢记自己党员身份,主动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主要负责所在小区人员排查、公共区域消毒、防控措施宣传、发布疫情防控公告等。

1月19日,在项目忙碌一年后,我终于回到了内蒙古兴和县的老家。1月20日,钟南山院士首度在媒体发声。人们逐渐开始认识到这场疫情的严重性,纷纷采取了消毒、人员排查、宣传等相应防疫措施。我所在的社区也不例外。我当时曾和同事形容自己“刚工作没两年,就如愿过上了足不出户的退休生活。”

看到社交媒体上不断攀升的感染病例数字,我内心逐渐开始担忧起来,更加担心社区里的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在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户排查时,我主动提出自己是共产党员,希望为社区防疫出一份力。当时社区防疫工作人员不足,压力很大。1月31日,王东宇如愿加入到社区防疫队伍。

我是社区里的一员

疫情爆发后,内蒙古各地实行单位包联小区制。我所在小区的卫生防疫由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负责。2月2日,县编办收到上级关于成立防控疫情临时党支部的批复文件。我们和县编办等单位的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支部。2月3日下午,临时党支部开展以“打赢疫情阻击战、联防联控我争先”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我和其他党员在党旗前集体宣誓,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时党支部实行党员责任制,更加明确了每位党员的职责分工。我的工作就是入户进行摸底排查、发放宣传手册、宣讲疫情形势和防范措施;对居家隔离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重点回访,每日测量体温并登记;为需要外出的小区居民发放通行证,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并测量体温。事关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我不敢也不能有丝毫的大意。每天仔细核对小区人员,对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并登记入册,给公共区域消毒,为社区里的老人们耐心宣讲防疫知识。工作内容多,涵盖范围广,经常面临人手不够的情况。元宵节那天,由于忙着给公共区域消毒,也没有顾得上回家吃团圆饭。

我是年纪最小的党员

冬季的内蒙古寒风凛冽,乌兰察布的风更甚。这里的人曾半开玩笑说“我们这里的风一年刮两次,一次刮半年。”当时平均气温达到零下十四五度,风刮在脸上如同刀割。支部没有固定的办公室,大家只能在寒风中站着开会、排查人员。由于防控得当,所在社区至今未发现一起疑似或确诊病例。

我今年24岁,是支部里年纪最小的党员。哥哥王东星也主动报名参加了防疫工作,和我在同一支部。嫂子石燕妮是县人民医院的护士,负责医院人员进出监控。我对象孙洋洋是项目上的资料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爆发后,她也在老家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参加了当地防疫工作,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原定于2月14日情人节那天和她领结婚证,如今也只能延期。


我的“四重身份”

后来有同事曾问我,当时为什么会主动站出来。我说因为我的“四重身份”。第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和其他战线的同志们一起,共同面对、共克时艰。第二,我是社区里的一员,对这里的情况比较熟悉,方便开展工作,大家也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而且这里有我的亲人、朋友,还有看着我长大的邻居们,我作为年轻人,应该站出来。第三,我是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的一名员工,深知央企的职责所在;同时,作为公司高科技电子厂房团队中的一员,我为自己的工作而感到自豪。第四,我是一名安全员,作为项目安全部经理,我平时的工作就是保障项目施工安全,我深知生命的意义和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我必须站出来,为社区尽一份绵薄之力。

大家都夸我好样的。其实那些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快递小哥……他们才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我们在手术台上帮不上忙,只能替他们守好家、守好大后方。在我们社区,就有一对模范夫妻。丈夫是医院的骨科大夫,被派驻高速路口进行疫情防控。妻子是其他社区的工作人员,看到防疫工作者们没有办公的地方,主动腾出了一间自家的门面房。

2月17日,我结束社区的防疫工作,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筹备项目复工事宜。2月25日,合肥维信诺项目正式复工,目前生产工作正稳步推进。作为项目安全部负责人,我将和大家一起,共同保障项目人员健康安全,直到战“疫”取得最终胜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