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做实民生 铺垫发展——云南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惠民实事侧记
2020-05-06 16:05: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彭 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这些看似平常的身边“小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牵挂的民生“大事”,也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近年来着力推进的惠民实事,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

面对疫情的冲击,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集中精力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生活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老旧小区改造稳步推进

面对疫情,云南省各州、市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省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要求,区分轻重缓急,科学编制年度实施计划和“一区一策”“一院一策”改造方案,统筹中央补助资金,通过落实地方政府配套,协调水、电、气、通信等运营企业支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组织开工复工。

昆明市现已全面启动改造179个小区263万平方米,涉及3.1万户居民,在实施圆通街初地巷15号和文林街162号改造中,探索“盲道延至户门、楼梯改为缓坡”个性化改造模式,实现老旧小区改造“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赢得居民高度评价;玉溪市红塔区采取业主自筹资金和企业“免费安装、有偿使用”模式,在税务局生活区等5个小区开展增设电梯试点,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探索解决老旧小区尤其是高层住户、老年人上楼难这一民生问题;楚雄州通过编制专项规划、建立通报制度、开展调研指导、召开座谈会、专题报告5项举措,引导管线企业投资、居民合理出资,全州96个小区322栋5200户全面开工;大理州大理市针对老旧居民小区建成年代久远,消防规划、电气线路老化、消防设施配备不足等火灾隐患突出问题,将消防基础设施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实了大理水务公司负责消防供水管网改造,大理城区供电局负责电气线路改造,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负责同步实施天然气进小区改造工作,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并配合小区做好电动车停放点、充电桩的设置及改造,实现改造项目全面开工;澄江县加大力度,80个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由“脏乱差”变成“洁净美”。

截至目前,云南省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945个小区、15412栋、15.3万户、1617万平方米,改造完工小区52个、278栋、9096户、173万平方米,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现86.9%开工,2020年任务开工率为16.7%,丽江市、红河州、大理州、昭通市、文山州等开工率达到100%。

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

云南省制订《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启动实施“小手拉大手”生活垃圾分类活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办公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暨启动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动员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所在地区环卫主管部门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昆明市作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印发专门的管理办法,建立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率先垂范,生活垃圾分类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单位,初步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面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形成了良好工作氛围;丽江市出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中心城市包括玉龙县在内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玉溪市编制完成《玉溪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分析探讨工作推进措施;普洱市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与上海市科普事业中心联合举办“垃圾分类科普展”;大理市投入资金113万元,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点)77个,因地制宜设置垃圾分类收集站(点)116个、设置四分类垃圾收集箱1200个,并组织州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亲子嘉年华”活动。

截至3月底,全省新增设置分类投放设施520余套、分类收运车辆22辆;改、扩建分类中转站21座,计划新建14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座已开工,其余均已启动前期工作,将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能力4350吨/日。

“厕所革命”成绩斐然

2019年云南省新建改造城市公厕1050座,全部消除城镇建成区旱厕1222座,新改建乡镇镇区公厕3005座,新改建旅游厕所1549座,5月1日前全部消除A级以上旅游景区旱厕117座,实施学校旱厕改造1823座,完成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改造提升4226座,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02.2万座。

目前,云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机场、旅游景区及部分城市公厕基本达到“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厕纸、有洗手液、有香薰”的“三无三有”要求。

2020年一季度,云南省新建、改造城市公厕开工266座,开工率为25.6%;新改建旅游厕所开工55座,开工率为10.3%;学校旱厕改造提升开工3125座,开工率为43.89%,现已完工2584座,完工率为36.29%;行政村公厕完工373座,完工率为11.63%;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完工19.7万座,完工率为14.47%。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