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扎根小山村 筑梦扶贫路——记新余市分宜县操场乡太湖村第一书记温恒
2020-05-07 13:19:43    作者:李 波 杜祥华

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连续4年被评为全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温恒被评为“全市驻村第一书记+扶贫之星”,荣立三等功一次。2019年,他获得由新余市委组织部等部门授予的“最美第一书记”称号。

01.jpg

温恒,现任江西省新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2016年3月,温恒被选派到“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分宜县太湖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倾心推进太湖村脱贫攻坚工作,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8%下降到目前的0.2%,并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定思路 强队伍

太湖村距分宜县城50多公里,交通不便、基础薄弱,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60人。

尽管扶贫难度大、脱贫任务重,但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工作10余年的温恒并不打怵,因为他有丰富的“三农”经验。

“在村镇建设科工作期间,我平均每年要用2/3的时间下乡,所以非常熟悉农村工作。”温恒说,刚来太湖村时,他用了两个多月走村入户,一一拜访村里所有贫困户、边缘户、老党员、老干部及致富能手,详细了解太湖村整体发展情况及每位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收入情况和主要困难等。

02.jpg

“温书记来之前,很多村干部对脱贫攻坚工作一知半解,工作很难开展。”现任太湖村党支部书记黄银生说,温恒不仅将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相关政策反复讲给村干部,还想方法设法抓班子、带队伍,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战斗力,为脱贫攻坚及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良方 促脱贫

制定规划、打好基础,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到因户施策,带领太湖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成为温恒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几乎是个空壳,这是太湖村长期贫困的重要原因。”温恒表示,找准了病因,接下来就是尽心尽力对症下药。他围绕太湖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芳山组、太湖组打造两个200亩大棚西瓜基地,吸纳8名贫困户就业;组织小江边组、太湖组土地流转500亩耕地种植优质水稻,打造50亩龙虾基地。全村贫困户在不承担风险的情况下,每户入股3000~6000元,每年每人从产业分红获利2000余元。

03.jpg

在温恒和众人努力下,太湖村不仅成功发展了3个专业合作社,还培养了5名产业致富领头人,带动周边村民及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协助数十名贫困户办理慢性病证和残疾人证;为3名贫困户各担保贷款5万元用于发展产业,为8名贫困户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工作。

强扶志 严律己

“真是贫困户,大家来帮助;想当贫困户,很难有出路;争当贫困户,永远不会富;抢当贫困户,吓跑儿媳妇……”近日,太湖村“三讲一评”感恩教育座谈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召开,温恒与村干部、帮扶干部一起对贫困户开展思想教育。“贫困户不是值得炫耀的称号。我们要全力配合、积极行动,争取早日脱贫,走上致富之路。”温恒的讲话让太湖村在座的村干部和贫困户连连点头。

04.jpg

驻村期间,温恒共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在村中树立了良好形象和口碑,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老温”。四年来,温恒为太湖村办实事260余件,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帮扶单位资金130余万元;村内道路硬化20公里,建设污水处理站2座,户厕覆盖率超过90%,25个自然村通机动车路100%;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0元,村集体经济增至12.2万元;11名义务教育学生全部得到保障,50户“四类对象”危旧房屋得到改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