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忙碌的身影最美丽
2020-05-11 16:10:36    作者:汪 志

“‘五一’放假期间,大家愿不愿意放弃休息,帮公司渡过难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公司3月才开始复工复产,耽误了不少生产进度。对于企业来说,进度就是生命,就是诚信,就是责任,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可以连休5天,所以公司考虑利用这几天时间追赶前期耽误的生产进度,便提前征求大家的意见。

没想到的是,大家异口同声:“这个假期,我们不休息了,努力把疫情防控期间停工停产的损失抢回来……”

我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公司在工作群里发布了复工复产的通知后,群里瞬间像炸了锅一样。“终于复工了,等得花儿都快谢了。”“太好了,我们又可以快乐地上班工作了。”“这些天窝在家,吃了睡,睡了吃,都快憋出病来了,还是上班好!”

作为一家规模企业,往年的“五一”,公司都是按照国家规定放假的,让大家有时间放松休息,也能回家探望父母,公司也正好可以组织人员进行春检。可今年情况不同,因为在复工复产的前几天,公司已经对所有设备进行了检修。眼下,复工复产才开始没几天,又要停产过“五一”,这么“折腾”,生产技术科的老杨就不会答应。

老杨的父母在老家湖南,为了工作他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过老家了,本来打算今年春节回去,可疫情拦住了他。“那就‘五一’回去吧。”老杨在心里盘算着。可计划赶不上变化,公司热力车间“五一”期间要进行技术改造,他是技术科的主要负责人,还是走不开。于是,他赶紧给父母打了视频电话,说明不能回家的原因。老杨的父母很开明,告诉他,他们的身体健康安好,况且已经在手机上“见面”了,让他不要惦念。老两口还嘱咐他,一定要好好工作,注意安全。

老杨说,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在“五一”这个特殊的日子,能够攻克一道技术难关,就是给自己最好的节日礼物。尤其是在当下这个稳生产、保运转的关键时期,对他来说,也算是休息了。

小张和阿丽是一对恋人,都在公司生产一线上班,分属两个不同的车间。他们的婚期本来定在今年春节,可疫情把婚期推迟到了“五一”。他俩原打算利用“五一”假期和婚假外出度蜜月的,可看到公司刚开始复工复产,生产任务紧、人员短缺,俩人便商量放弃婚假,办完婚礼立马回到了岗位上。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公司第一时间对大家放弃“五一”休息时间投身生产的火热热情给予了积极回应,除“五一”期间加班工资按国家规定予以发放外,还免费为上夜班的员工提供夜宵。同时,公司还承诺,对“五一”上班的员工,可在适当的时候给予补休和调休。

高尔基说过,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当大家在享受美好假期之时,还有很多人正默默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用辛勤与汗水,诠释着责任和担当,书写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忙碌的身影最美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