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春暖花开踏青去
2020-05-09 16:11:33    作者:汪 志

下班时,我从超市拎回一大包东西,除了香蕉、菠萝、柚子等水果外,还有新鲜的豆芽、泡好的海带丝、几张豆腐皮以及竹笋、黄瓜等。妻子问我:“这是要去哪儿?”我笑答:“咱们这儿的疫情已趋于好转,眼下正是外出踏青的好时节,我就约了几个朋友,趁着周末,好好享受一下这美丽的春时光。”

第二天天蒙蒙亮,妻子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了。先拌好两大盘凉菜,切好黄瓜段,又把水果洗干净,临了还用电饼铛烙了好几块葱花饼,还不时喊我:“赶快起床收拾,他们的车就快到了吧。”

9点多,朋友开着车把我们带到一依山傍水处,只见绿草茵茵、树木环抱,近处远处的桃花、梨花争相绽放,河边杨柳依依,轻风吹拂。此时朝阳四射,树枝上不时有鸟儿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孟浩然的“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和杨允孚的“高柳岂堪供过客,好花留待踏青人”这些名句来。

踏青要看草。经过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历练,此时的小草将无限的生命力给了大自然,让春更美、更青。

踏青要看花。“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此时是花的海洋,各色花卉争相开放。“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身边的桃花朵朵不仅让我又吟起了诗句,还不由地哼起了歌。朋友的女儿望着我:“叔叔,你太有才了,出口成章啊。”我哈哈大笑起来,把手机递到她手上:“这是古代大诗人写的,我只不过是触景生情罢了。”

踏青要看水,更要看山。春水碧于天,正如《刘三姐》中唱到“山歌好比春江水”,可见春天的水是一首美丽的歌。而春天的山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山花烂漫,山水一体,山水相连。

从踏青的那一刻起,妻子就一直和几个女性朋友领着孩子们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山涧小路上,清清河水边,桃花盛开的树林里,笑声朗朗。而我则拿着鱼竿和一个朋友钓鱼去了。虽说钓鱼是我的爱好,但我钓鱼并不为了鱼,而是寻找一种休闲与快乐。

临近晌午时,妻子喊我们:“快来吃饭吧,一会儿再玩儿。”此时,野餐垫上早已摆满韭菜草芽鸡、清蒸鱼、鱼香肉丝以及各种凉拌菜、黄瓜、水果等食物,好不丰盛。大人们手捧一杯杯啤酒,更为踏青平添了几分趣味。孩子们扒拉了几口饭菜后,又打闹着疯玩儿起来……

回到家已是天黑,我疲惫不堪地躺在沙发上,妻子却兴味盎然,挑选着踏青时拍的精美照片,再配以《春暖花开》那首歌曲的音乐,迫不及待地制作了一个音乐相册发到微信朋友圈……

春暖花开,愿一切美好都将如期而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