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平安才是福
2020-05-09 14:24:23    作者:赵闻迪

周末下午,妈妈的老同学张阿姨和胡阿姨来家里玩儿。好些日子没见面了,3个姐妹在客厅里热火朝天地聊着,我在一旁给她们端茶倒水、削水果。

“这阵子怎么一直没看见李哥发朋友圈,他在忙什么?”妈妈问道。“李哥”也是妈妈的老同学,平日里特别喜欢发朋友圈,一天至少能发个三四条。

张阿姨有些惊讶:“你不知道吗?李哥的儿子小李前阵子出了次安全事故,李哥两口子正为这事儿闹心呢!”

“啊?不要紧吧?”妈妈听后心情一下子就紧张起来,我的心也一沉。

这个小李,我认得,他是市区一家机械厂的技术员,工作认真、干活踏实、性格稳重,去年还被厂里评为了“先进职工”呢。他怎么会出安全事故呢?

张阿姨说,受疫情影响,机械厂迟迟不能开工,小李闲在家里焦躁不安,房贷、孩子的辅导费、一家人的开销、人情往来、对职业前景的担忧等,像一块块石头压在他的心上。上个月下旬,机械厂总算复工了,虽说积压的活儿有一大堆、每天都要加班加点,但小李还是很高兴,更不觉得辛苦。

一天,他早早来到生产车间,那天的第一项工作是打磨管道坡口,可开工前他才发现自己忘了把防护面罩放到工具箱里了。回班组取吧,路程有点儿远,一来一回得30多分钟,有这时间,他差不多都能把活儿干完了,而且后面的几项作业都不需要用防护面罩。况且,他认为自己算得上是个技艺精湛的工人,干打磨管道坡口这种活儿,只要小心一点儿、灵巧一点儿,应该不会出什么事儿。于是,趁着安全员还没到岗,小李就开工了。

“小李,你咋不戴防护面罩呀!”还没开工几分钟,小李就听到有人在喊他,回头一瞧,安全员正急匆匆地向他走过来。他赶紧跟安全员认了错,并停下手中的活儿,老老实实地回去取防护面罩了。

事情就是这么奇怪,在随后的打磨作业中,小李因为惦记着被耽搁的时间和没完成的作业,手速不知不觉地加快了。突然,一个铁屑飞崩起来,以电光火石般的速度,不偏不倚,正好击中他头上的防护面罩。“啪”的一声脆响,面罩裂开一道长长的细纹,小李只感到眼前一花、脑子一嗡,向后一仰,一屁股跌坐在了水泥地上,半天没回过神来。旁边的工友赶紧跑过来问:“没事吧?”回过神来的小李吓出了一身冷汗,腰部疼痛难忍,被工友送到医院检查。事后,小李躺在床上休养时,还一个劲儿地念叨:“多亏戴了防护面罩,不然那天非血溅现场不可!感谢安全员救了我一命啊!”

小李的惊险故事让我感慨不已:眼下正值复工复产关键时期,谁都想尽快把被疫情耽误的工作和损失弥补回来。可时间再紧、任务再重、心情再焦急,也要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决不能松懈,更不能动摇,否则不但“欲速则不达”,还会酿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关于幸福的定义,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在我们这些安全工作者心中,最实在的幸福只有一种,那就是平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