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父母爱情像芝樱
2020-05-09 16:11:33    作者:唐红生

家乡多山,丘陵地貌处处呈现出迷人的风光。近日,南部的浮山芝樱园上了央视,刷爆朋友圈。清明小长假,我特地带着父母踏青赏花。

一路上,清风徐徐,花香阵阵,远远地就能望见青翠的山峦如火一般熊熊燃烧,又似片片彩云坠落山间,从山腰一直蔓延到山脚,足足有400多亩。父母惊叹不已,急切地跨过小桥,来到山下。

数百万株芝樱密密匝匝,你拥我挤,互不相让。随山势起伏铺展的芝樱,肆意绽放,犹如波涛汹涌的大海,洋溢着浪漫气息。那艳丽的玫红,热情奔放,一次次冲击着我们的视觉。父母是农民,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可怎么也想不到大自然会如此神奇,荒山野岭竟被装扮成这样一幅巨大的画卷。

芝樱其实不是樱花,而是一种草本花卉,因盛开时形似樱花,而茎如矮草般匍匐于地,芝麻般微小,故称芝樱。这些小花拼在一起,好似织成的一块质地绒绒的地毯,铺盖在山坡上,给大山抹上了靓丽的色彩。更有娇俏的浅红、温润的白色点缀其间,如地毯上的精美图案。

散落在芝樱中的松树、朴树,或挺拔、或歪斜,或繁茂、或稀疏,无不显露出古朴诗意。树与周边青翠的新枝嫩叶、油菜花黄相互映衬,构成了色彩斑斓的景致,美不胜收。父母徜徉其间,如痴如醉。

芝樱的谐音是“知音”,芝樱的花语是“若合你意,我深感幸福”,因而常被当作忠贞爱情的象征。浮山芝樱园正在以爱情为主题,打造“芝樱小镇”。沿途有唯美的爱情画面,有温馨的话语,也有“知音台”——音乐广场、“鸳鸯树”——表白中心、“丘比特”——许愿池等互动区。曲折多姿的“鸳鸯树”是一对树龄超过30年的原生朴树,相互交织,宛如一对深情拥抱的恋人,正陶醉于甜蜜的爱情中。两颗巨大的红“心”,旁边竖着“LOVE”4个大大的字母,爱的情意弥漫花海。

父母平时很少拍照,我精心设计造型,他们渐入佳境。两位老人已相守到金婚,他们相互整理衣服,在镜头里父亲苍老的脸庞一直露出笑容,母亲眼角的鱼尾纹一直绽开着。面对二老幸福的模样,禁不住连续按下快门,留下美好时刻。

我忽然体味到,这里不仅是年轻人表白爱情之地,也是父辈们品尝爱情、回味生活、感谢“知音”之处。这小小的花意涵深刻,于是,我想用诗句来赞美,可搜肠刮肚也未找到合适的词句,只得改用《苔》中的两句: 芝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芝樱花虽小,却从不自暴自弃,仍像牡丹一样璨然怒放;若聚集在一起,则声势浩大,直抵心扉。

记忆中家境贫寒,父母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把几个兄弟姐妹拉扯大,实属不易。生活中尽管有争吵、有波折、有艰辛,但他们相互搀扶,家中一直充满温暖和爱。父母的爱情非常普通,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一株株芝樱毫不起眼,但汇聚在一起,一样闪光、一样伟大。

站在高处的长廊下,春风拂面,神清气爽。山脚下满堤烟柳,一汪碧水正泛着粼粼波光。湛蓝的天空如洗,几只风筝自在翱翔。麦苗青、菜花黄,绿树绕村庄。极目远眺,青山如黛,在天际间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一如父母笑逐颜开。

沐浴在春光中,风含情、水微澜、草生香、花绽放,我更感受到父母的真情、家庭的温馨、生活的幸福。我想,这才是人生最值得珍藏的风景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