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珠海:开展今年一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暨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2020-05-11 15:27: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为切实做好珠海市房屋市政工程复工后安全生产工作,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各地起重机械事故教训,加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建筑起重机械正常运行,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市集中开展了第一季度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暨起重机械专项检查。

73.jpg

本次大检查由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一部署,针对全市各区所监管的在建项目开展检查。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量安全科、珠海市建设工程安全事务中心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对全市房屋市政项目进行飞行检查,重点检查如下情况:被检项目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筑起重机械安拆专项方案编制、审批、安全技术交底、实施、定期检查和维保,特种作业人员配备和持证上岗、返岗、新进场工人的安全培训教育,应急管理等。共抽查建设项目28个,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8份,暂停施工通知书4份,安全生产动态扣分通知书18份,封停塔吊6台,施工电梯1台。

当前,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支持企业全面安全复工复产,全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1151个,已复工1109个,除少数境外投资项目和湖北企业项目外,应复尽复率已达100%。在全面复工复产的情况下,本次检查重点为“外来务工人员大量进入施工现场,工地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未完全到岗,返岗人员精神状态未调整到位,新进场作业人员数量多、不熟悉工地环境、安全生产意识差,设施设备检查维护不足”等问题。

检查组表示,各企业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做好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复工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防范事故发生;各施工企业要严格实施建筑业从业人员实名制管理制度,所有作业人员上岗前须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各监理企业要认真核查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无证人员禁止上岗。此外,各工程项目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认真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对此次检查中被停工整改的工地,由属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安全生产警示约谈,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并跟踪其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工地按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反馈珠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未被抽查到的工地,仍将采取不事先通知、随机抽查的方式,按标准进行严格检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