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成渝地区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0-05-13 10:10:5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化友 王彦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川渝两省市关于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精神,加快推进两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顺利召开。这标志着两地在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合作按下了“加速键”,迈出了合作发展的新步伐。

经协商讨论,双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具体实现路径。会议确立了1个目标,即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签署了2个合作备忘录,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签署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合作备忘录》。

审议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和《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

在7个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两地信息共享机制、深入推进两地互认互贷、联动治理违规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协同开展涉及住房公积金领域的司法扣划工作、探索开展两地资金融通使用、研究跨区域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差异性和协同性。

会议取得了2项初步成果,一是率先实现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通过缴存、提取、贷款信息异地互查,在两地初步建立异地转移和互认互贷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实现异地贷款职工缴存证明无纸化,异地转移逐步由“人审”转为“机审”,大幅压缩办理时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两地高级人民法院在住房公积金领域执法司法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规范跨区域司法执行工作,支持住房公积金非诉执行,维护职工权益。

下一步,川渝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两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