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舍小家顾大家 战“疫”夫妻档——长春市绿园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张雷抗击疫情侧记
2020-05-14 10:05: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同 立

“老公,武汉下雪了,咱长春更冷了吧?你晚上值夜勤,一定多穿点儿注意保暖,你腰不好,在单位住别着凉。”“放心吧媳妇,你都在一线拼呢,我能照顾好自己,也能守好咱长春的西大门,等着你凯旋。”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值守在吉林省长春市高速公路进城口的张雷只能和驰援武汉的妻子通过视频联系,他们夫妻二人每天通过几分钟的交流互相鼓励。

41岁的张雷是长春市绿园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业务科副科长。绿园区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后,张雷作为党员第一时间请战一线,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保洁、消杀等工作都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张雷用了两天时间跑完几个大队,指导一线环卫工人如何正确规范地开展消杀工作,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他带队清理城区环境卫生死角,让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张雷的妻子是吉林省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作为科室骨干编入了吉林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省医疗队出征武汉。送别妻子的那一刻,张雷心中有担心和牵挂,更有说不出的欣慰与自豪。

妻子出征的第二天,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接到赴进城口疫情防控一线执勤的紧急任务,张雷把正在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送到了父母家,主动请缨,每天到高速公路进城口配合交警、防疫部门完成对来往车辆和人员的检测。“我父亲也是环卫人,他特别理解我们的工作性质,两位老人也十分支持我们的选择,表示会给我们当最坚实的后盾。”提到父母和孩子,张雷心中还是有些愧疚。

张雷在高速公路进城口值守时,主要负责外来人员的体温检测、健康状况询问及登记工作。

“我们值守的这个地方进城的私家车不多,但每天下午8点前后,运输各种蔬菜、生活物资和生产原料的车辆就会特别多,尤其是长春的企业复产复工后,车辆就更多了一些。”据张雷介绍,有时会遇到车辆聚集等候检查的情况,“驾驶员也都着急入城,所以我们测温登记的速度就要加快。”

为了让测温流程更加合理、顺畅,张雷先让驾驶人员扫码登记信息,他同时进行测温。为了测温更准确,他对每个人都测量两个不同部位。一般情况下,驾驶员完成登记时,张雷的测温工作也已经完成了。

长春夜晚温度比较低,测温仪器长时间暴露在冷空气中读数会有误差,张雷就把测温仪放在怀里,用自己的体温让其保持恒温。

“车辆多的时候工作很紧张,零下二十几度也会忙出一身汗。过了晚上10点,入城的车辆就少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在车里暖和一会儿。不过,太暖和了人就容易犯困,所以就算没有车辆入城,我也会每隔一会儿就到外面冻一冻,让自己保持最佳的状态。”工作结束后,摘下防护口罩的他,脸上是深深的印痕,他却开玩笑说:“这样才跟我媳妇有夫妻相,他们医护人员也都这样。”

半夜一点左右,张雷完成工作交接后,经常就在单位眯几个小时,天亮后再度开始工作。

从2000年到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处工作至今,张雷已在环卫战线上奋斗了20年,绿园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过他的足迹、洒下过他的汗水,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钟爱的环卫事业。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雷与远在武汉的妻子都是最无畏的“逆行者”。因为妻子白天忙,张雷自己晚上要执勤,所以两个人只能利用张雷开始值勤前的一点时间视频联系,了解一下对方的情况,讲一讲孩子和老人的情况。

张雷的儿子也通过新闻了解了不少疫情防控的事情,他为自己的父母感到骄傲,他说,要写一篇关于父母的作文,开学时读给全班同学听。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