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国家八部委验收
2020-05-14 11:37: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航

5月12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顺利通过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组成的国务院联合验收组的验收,成为我国151个海关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

此次验收通过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及实现对外开放、功能创新、制度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的重大举措。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包括原洋山保税港区陆域和洋山深水港区1至4期,面积14.27平方公里,其中芦潮港区域6.36平方公里,小洋山岛区域7.91平方公里。

图片1.png

中建港航局承建了小洋山岛区域范围内的工程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洋山一期至三期及扩区范围内的海关围网拆除及更换,长度近14.8公里;洋山四期海关围网改造,长度近4.2公里;围网两侧绿化带地坪硬化,面积近8.8万平方米;场地平整近150万平方米;监控系统调试安装,新增监控探头近400个;电子围栏及红外设施安装及系统调试,长度近19公里。项目总工期仅43天。

图片2.png

该工程作为上海市重点应急工程,关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能否按时挂牌,对上海市的政治、经济意义重大。中建港航局高度重视,立刻指令,派遣精兵强将在一天内组建完成项目部,随即启动紧急招采流程,三天内确定海关网片等主材供应商。同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在最短时间内组织80余台机械设备和400余名施工人员进场作业,在网片立柱钻孔、网片安装等关键节点和工序上,组织24小时加班作业,保障资金、人员、机械、材料等资源投入充足,确保防疫物资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该项目工期紧、战线长,围网沿线还涉及多家港区生产单位及边检、消防、水务、电力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组织协调和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工程建设期间,临港管委会、上港集团等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莅临现场指导。中建港航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天为节点,倒排工期。最终,于4月10日完成实物交工,被誉为“完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为5月12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期)的顺利挂牌验收保驾护航。

图片3.png

据悉,由中建港航局主要承建的全球最大规模自动化码头——洋山深水港区四期码头,于2020年1月整体纳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