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远程智能监控初“上岗”即“立功”——上海曲阳路街道开出今年首张垃圾分类罚单
2020-05-14 16:27: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5月9日上午,上海市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城管执法中队两名队员敲开了玉田路某小区居民的家门——因3天前违反规定将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在垃圾箱房外,该居民被处以50元罚款。据悉,这是该街道今年推进垃圾箱房远程智能监控后,对居民生活垃圾乱投放行为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监控视频显示,5月6日凌晨5时多,该居民在垃圾箱房外放下了两袋生活垃圾,而该时间点不在规定的可投放时间段内。经城管执法队员展示取证图片、视频并讲解相关规定后,该居民为自己的行为表达了歉意,当场缴纳了罚款。

图片1.png

曲一居民区垃圾分类箱房启用远程智能监控(曲阳路街道供图)

曲阳路街道辖区内小区,居住人口密集,社区治理和管理任务繁重。今年以来,曲阳路街道针对辖区内生活垃圾乱投放行为取证难、执法难的情况,加快研究和推进以技防代替人防,通过远程智能监控、取证,建立由城管执法队员开展现场训诫和上门执法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该街道选择乱投放行为较为集中的小区和垃圾箱房点位,实地勘察并广泛听取居委干部、垃圾分类志愿者、保洁人员及部分热心居民的意见和建议,设计出融“实时监控、系统提示、同步报警、人工喊话、视频取证”于一体的远程智能监控系统,无论日间夜间,都可以在检测区域内锁定相关人员图像画面。

智能新设备的提示“预警”功能明显。人员进入垃圾分类箱房设置的监测范围内,设备会发出相关语音提示(投放时间段内不开启),即时锁定人脸进行抓拍并存储相关录像片段。同时,居委会干部及城管执法队员通过后台管理平台,可即时收到设备自动推送的监测视频信息与警报提示,第一时间获取居民违规投放或偷倒垃圾的视频。相关管理人员还可通过设备配置的扩音器,同步对生活垃圾投放违规人员进行实时喊话提醒。系统存储的违规投放垃圾人员的视频和照片,经居委会干部或楼组长仔细辨认和确认,锁定乱投放居民,为城管执法部门对“顽固”违规人员上门处罚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曲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莺欣介绍说,曲一居民区西南小区居民众多,人员流动性大,每天早、晚都有大量人群穿过小区搭乘地铁公交,给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带来繁重压力,很难一一锁定违规投放人员,由此“逼”出了今年5月1日启用垃圾箱房远程智能监控设备这个新的管理手段。“曲一居民区作为街道首个试点,使用下来效果很好。垃圾箱房周围的脏乱现象已有很大的改观,违规投放的垃圾袋基本消失了。”黄莺说,该例处罚案例已在垃圾箱房显眼位置张贴公示,相信借助这一身边的案例,“违规投放取证后将由城管执法部门处罚”将成居民普遍共识,实现宣传教育社区全覆盖。

曲阳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佳纬表示,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是一件“精细活”,难在长期坚持防止违规行为反弹。从近1年的推行效果来看,辖区内80%的居民群众已自觉贯彻落实,执行难点主要集中于剩下的占比约20%的居民群众。通过远程智能监控的语音提示“预警”功能,约半数违规居民群众实现了自我纠错。而针对一部分屡次违规的居民群众,将由城管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进行介入教育。街道将根据近一阶段施行的成果,进一步加大居民区执法的宣传教育和处罚力度,优化监控设备的软硬件建设,如采用多点摄像头,弥补拍摄盲点,在垃圾箱房内增设探头,监测干湿垃圾投放纯净度等,多措并举提升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实效和长效。

此外,曲阳路街道按照今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要求,已初步建立了可回收物上门收运管理体系;试点和推广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小区物业管理日常服务内容,作为推进物业企业“质价双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20个居民区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成组堆放点、伸缩型和可移动型堆放点建设等等,以源头管理、机制创新、科技支撑等手段为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成效、共建和谐美丽家园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