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建设家门口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2020-05-15 14:54: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邵金蔚

近日,住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江涛社区的杨大姐又拎着一叠纸板来到清道夫集团·再生资源回收江涛社区网点,“我每个月都会把家里的废品拿过来卖,这里不仅可以卖废品,还能用积分兑换东西,连寄快递都行,给小区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杨大姐在当天卖完废品后,用1000积分兑换了一瓶矿泉水。

那么,杨大姐所推崇的“清道夫”是什么呢?

“清道夫”打造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清道夫”原指打扫街道的工人,也是甲鲶的别称,因喜食水族箱的残饵、污物而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故而得名。在江干区的许多小区里,都可以看到“清道夫集团”的回收网点,工作人员穿着印有“江干·清道夫”字样的服装。江干区的“清道夫”到底是什么?这里有哪些服务呢?

杭州江干区稿件配图.jpg

为解决再生资源回收碎片化、松散化、片面化的问题,有效破除以往“散兵游勇”的回收方式,进一步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江干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商促分、多网融合、共生共赢”的工作原则和“集团化运维、公司化运作、网点式服务”的工作理念,通过1个区级“清道夫集团”牵头运维,9个街道(管委会)引入实体公司具体运作,在辖区各社区、小区建立N个回收网点服务平台,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了具有江干特色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思路。

之所以取名为“清道夫集团”,是因为它具有城市环境“清道夫”的功能,能够将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极大地助推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江干区力争到6月底建成150个这样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目前,该区正在分步骤、分阶段、分区域统筹推进。

“清道夫”要做“四有”

每一个“清道夫集团”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既是江干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代表着江干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进步。“清道夫”网点能迅速在社区推开,“四有”成为关键。

一是有科学的布局。全区各个“清道夫”回收网点,是由江干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个街道根据方便居民、充分利用、合理布局的原则,按照每个居民小区(或1000户左右)设置1个回收网点的要求,经过排摸辖区资源,有效利用社区用房、小区集置点、垃圾房改造用房及老旧小区公共区域集装箱等空间,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目前已在全区8个街道科学选设了150个回收网点,已建成回收网点104个。

二是有统一的标准。为了统一标准规范,江干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制定了《江干区清道夫集团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管理规范》,从网点名称、功能布局、管理要求、星级建设等方面统一网点建设标准。针对已建网点,由江干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动商务局、街道、相关运营企业开展现场验收及星级评定,并纳入垃圾分类日常督查管控,有效规范运营管理。

三是有特色的服务。在统一标准规范的同时,全区“清道夫”回收网点还通过深度融合宣传教育、便民服务、基层党建,打造特色服务,让回收网点成为垃圾分类的展示基地、社会治理的基层窗口。

在四季青街道钱运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内,不仅有可回收物的交易区和积分兑换区,网点联合“妈妈驿站”品牌提供快递收发服务。这里还是个便民医疗站,货架上摆放了血压计和医用箱,可以为居民提供简单的医疗服务。“那天,我弄塑料瓶的时候不小心被划了一个口子,马上在这里包扎好了,服务周到、贴心,我们附近的居民都很喜欢这个网点。”经常来网点的王阿姨说。

在九堡街道九华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增设了儿童游乐区,让儿童从小践行垃圾分类,真正让附近的居民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便利,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分类意识。今年以来,全区回收网点共宣传覆盖群众2万人次,日常服务居民约5万人次。

四是有智慧的手段。目前,江干区部分“清道夫”回收网点已在线上开通微信小程序预约、电话预约等功能,同时线下采用定时定点上门、居民自助交投等方式,对玻璃、织物、包装等7大类可回收物实行应收尽收,并提供现金结算、环保金累积、积分兑换商品等多种结算形式,真正打造“家门口的回收站”。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