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市场主导是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2020-05-15 22:17: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李胜炜

6401.jpg

建设工程监理制度作为建设领域的重要制度之一,自建立以来,与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一起,共同组成了我国工程建设的基本管理体制,为提高我国工程建设水平和投资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工程监理制的全面推行,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促进了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城乡建筑市场结构、建筑业生产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等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些城市针对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原则上不再强制要求进行工程监理。另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文取消监理合同备案并培育工程全过程咨询,这一系列动作,在业内引发广泛关注。

任何事物的产生都有正反两方面,针对建设工程监理行业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我们还需理性看待。毋庸置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建设工程监理行业,一路走来所取得实际成效与政府的最初期望值之间存在差距;监理单位自身的监管水平、监管能力以及相应的监管范围,与业主在新时期所产生的监理需求也存在一定差距。

尽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工程监理企业有8393家,行业队伍发展到接近117万人,注册监理工程师达到17.8万余人,但按监理规范要求,我们每年担任总监理工程师资格人员的数量仍远远满足不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速度的刚性需求。如果大小项目都实行监理,“嘴里肉多咬不乱”或“广种薄收”势必影响监理工作质量和监理工作实效。

一些地方出台文件调整监理范围,目的是为了改善和优化市场环境,一方面对于一些社会投资的、技术含金量低的项目,不再要求强制外部监理,并不意味着国家就是要取消监理制度,而是对监理工程师这种职业责权利的一种尊重,实现了责任的转移,由业主方承担主体责任,强化了项目法人责任制。同时,让监理人腾出更多精力,在涉及民生、重点工程等必须监理的建设项目上充分发挥监理“三控两管一协调”的作用。另一方面实则为转型做准备,进一步完善工程监理制度,拓宽监理业务范围,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其实,工程监理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取消强制性监理是趋势,回归市场主导只是时间问题。

众所周知,建设工程监理是一个政策依赖性、市场依赖性的行业,随着国家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传统的工程监理模式服务对象单一以及行业内部同质竞争、低价竞标、责任收益不对等、抗风险能力弱等制约着行业发展的诸多因素日益凸现,让监理发展成为身份尴尬、地位低下的从业人员,并出现人才流失已是不争的事实,监理“躺枪”“背黑锅”也成了行业潜规则。监理的收入长期在建筑行业垫底,监理中的害群之马、诚信缺失也严重损害行业整体形象。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在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方面明确提出,要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努力发展包括投资、勘察、设计、监理、招投标、造价等全过程工程咨询,并明确建筑产品服务组织模式发展方向是全过程工程咨询。这意味着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与沉淀,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已经进入到全过程咨询服务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发展新时期。

事实上,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是一种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一种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和工作机制,而不是特定的企业组织结构和企业类型,这是工程建设机制的根本性改变。进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时期,即使监理企业还在做施工阶段监理工作,但现代的监理企业与传统的监理企业还是应该有明显的变化。不同的是,现在的监理工作要以全过程咨询服务的理念、思维和标准来开展监理工作,服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管理,要使自身相对独立的工作融入到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的机制中去,这就要求监理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促进工程监理行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建市【2017】145号),掌握精髓,把握方向,聚外力练内功,做长板补短板,加快把潜力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着力解决好企业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推进工程监理行业向高质量发展。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当前,随着BIM技术、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渐成熟,为工程监理服务全面提升奠定了基础,工程监理行业定会借力向集成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发展。同时,工程监理企业发展趋向于“专、精、尖、特”、多元化及全过程工程咨询来丰富工程监理体系,拓展工程监理上下游产业服务链,提升国际竞争力,在促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贡献其行业的力量。基于此,今年启动《建筑法》的修订,笔者深信工程监理的“名称、性质、地位、作用”不会改变。

(作者系湖北省建设监理协会副秘书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