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把“多方共治”落到实处——淄博创新共享出行行业管理新思路
2020-05-18 10:07: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 阳

作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毛细血管”,共享单车的广泛普及方便了市民出行,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但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山东省淄博市是较早一批引进共享单车的三线城市,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无序到规范的过程,淄博城市管理部门一路摸索、创新,探索出一套“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共享出行行业管理思路。

“环卫协管”创新管理模式

实现多方共赢

5月6日清晨,在淄博市高新区柳泉路和鲁泰大道路口,环卫工人孙勇正在对路边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和摆放。“现在每天清扫完道路,休息的时候我们都会帮助整理共享单车,和本职工作一样,是为了保障城市道路的干净整洁。”孙勇说道。这个区域原本是高新区共享单车管理的难点区域,经过“环卫协管”试点一段时间后,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得到改善。

sunyf057.jpg

淄博市高新区环卫工人协助整理共享单车。

“环卫工人数量多,工作覆盖面大,维护范围遍布每一条道路、每一个社区、每一处公共场所,如果由他们协助管理共享单车,可以更大程度上确保管理的及时性,提升管理效率。”淄博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吕厥强表示,如今淄博高新区城市管理已经市场化,采取企业与企业的合作模式,可以融合聚力、取长补短,利用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彻底解决共享单车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实现共享单车的有效管理,从而达到共赢。

在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协调下,各参与方密切配合,今年2月,淄博高新区创新思维借助市场化这一平台,经深度协调率先促成淄博中环洁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共享单车服务中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环卫工人协助共享单车运维员将停放不整齐车辆、车头朝向不一致车辆、停放在泊位标线外的车辆、绿化带内的车辆等统一协助规整,一同倡导文明使用共享单车。

“经过两个月的试点,‘环卫协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吕厥强表示,通过“环卫协管”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调度、维护压力减小,整齐的车辆秩序也方便了环卫清理工作,同时道路状况、整洁程度也得到提升,共治共享,实现了多方共赢。

完善政策持续创新

把“多方共治”落到实处

实际上,高新区“环卫协管”创新模式,是淄博市城市管理部门在共享出行行业管理逐步探索的一个缩影。

2017年,共享单车品牌入驻淄博运营,主城区相对密集的人口、相对缓慢的生活节奏以及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选择的单一性,为共享出行业务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也让更多的行业从业者看到三四线城市俨然是共享单车发展的“蓝海市场”。随后,更多的单车企业开始尝试在淄博主城区约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开展运营。

wuq0566.jpg

淄博市城市管理创新共享单车“环卫协管”模式。

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分管负责人迟庆峰表示,“共享单车初入淄博的时候,市场、监管各方面都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我们当时也积极学习各地先进经验,尝试引导运营企业科学规范运营。”

2017年12月,淄博市出台了《关于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准入制度,合理规划投放量,组建专业服务管理队伍负责对投放运营的车辆实施管理,及时清理违停、存在安全隐患、无法提供服务的车辆等。这是淄博城市管理部门在共享出行行业管理出台的首份制度文件,对约束无序投放、引导企业科学规范运营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8年5月,为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了《淄博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考核办法(试行)》,标志着对共享单车的监管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2019年4月,淄博市城市管理局综合考虑主城区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众出行需求等实际情况,决定暂停受理共享单车在主城区的投放备案,原有共享单车数量不再增加。11月,《淄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其中对共享单车管理和使用,分别向城市管理部门、运营企业和普通市民作出了约束。

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无序到规范,淄博市城市管理部门步步完善管理政策,引导单车企业规范运营,取得了明显效果。

“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治理的局面,是我们所期待的最佳状态。”迟庆峰表示,对于“环卫协管”这一新模式还要继续深入探索,力争打造一个治理共享单车停放的新模式、新途径,争取让这个“试验田”在山东乃至全国“开花结果”。

以改革的思维推动城市管理工作

小改革解决大问题

破解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难题只是淄博市城市管理部门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城市管理难点的典型案例。

淄博市城市管理部门以加强城市管理、优化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为抓手,改革创新,科学谋划,着力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发挥智慧城管效力,推进城乡绿化、环卫保洁整体优化进程,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面对管理力量少、市容顽症根治难等情况,城市管理部门创新城市管理方式,运用市场思维找出一条盘活城市现有资源、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新路子,助推城市管理品质提升;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用信息管理队伍、办理案件、开展工作,建立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制;疏堵结合,引导流动商贩入场经营,利用拆违空地建成甘家大集,让马路大集告别“脏、乱、差”;创建夜间冲洗模式,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最大限度降低了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推进了缓堵保畅工作;利用公园管理房和部分公共卫生间,打造集多种便民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驿站”,为园林环卫工人、城市执法人员、执勤交警、志愿者及广大市民营造一处舒适、实用的共享空间。

为了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淄博市城市管理部门运用“市场化”和“人本化”、“转变职能”与“再造流程”、“网络化”与“信息化”的新思维创新城市管理工作,通过小改革,解决大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