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厨余垃圾分出多少拉走多少!海淀2198个分类点“桶车对接”
2020-05-18 10:45:40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市海淀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

早上6点,北京市海淀区环卫中心环卫五队厨余垃圾运输车司机李宗伟准时驾车来到曙光街道曙光花园小区门口,物业工作人员站在10多个排成一排的绿色厨余垃圾桶前等着他。

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海淀区环卫中心成立15个对接工作组,对接全区29个街镇2198个分类点,每天“桶车对接”对厨余垃圾进行“打卡”式收运。“您分出多少我拉走多少”的全覆盖模式,使得全区厨余垃圾分出量由5月3日的25.18吨增加到5月12日的172.2吨,分类效果明显。

下车后,李宗伟和随车的搬运工一起,挨个打开垃圾桶盖,检查桶里厨余垃圾的分拣质量,合格的拍照装车,连桶里的分拣情况和桶身上的垃圾点位信息一并拍照留存;不合格的,告诉物业工作人员哪儿不合格,并指导他们现场二次分拣,合格后再拍照装车。然后在“录单”上记录下时间、数量等信息,由环卫中心统一收集上报。

“我负责56个小区共48个点位,像曙光花园这儿,就集中了曙光花园、望河园、望塔园三个小区的厨余垃圾,量非常大。一开始分的时候一天就有8桶,到13号已经增加到13桶了。”李宗伟介绍。厨余垃圾桶里一开始会夹杂着用过的餐巾纸、一次性筷子、塑料瓶、不可降解的塑料袋等其他垃圾,经过10多天的指导,分拣质量已经大幅提高,大分部桶里都只有厨余垃圾。

对于当天没有分出厨余垃圾的小区,李宗伟也会拍照,上传给曙光街道城管科,由城管科去督促物业和社区监督该小区实行垃圾分类。这种每个点位都要拍照记录的工作方法被称为“打卡”式收运,以此督促各小区做好垃圾分类。

“我们环卫五队负责海淀区8个街道一个乡镇共916个小区的厨余垃圾清运,5月1日刚实施时,只有500多个小区分出厨余垃圾,到5月13日,916个小区已经全部都分出厨余垃圾了。收运厨余垃圾的量,也由刚开始的400多桶,增加到5月13日的2400多桶。”据环卫五队车辆调度员魏来介绍。收集的厨余垃圾全部运到海淀区大工村厨余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理。


为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支持,海淀区环卫中心为各类垃圾清运车辆开展了“换装行动”,计划对160辆厨余垃圾运输车和274辆其他垃圾运输车进行喷涂改造,标明“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字样,目前部分车辆已经喷涂完毕。“这也是一种宣传,我们想告诉居民,只要您分拣,我们就清运。您分出多少,我们就拉走多少。”魏来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