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风雨同舟载使命 身先士卒彰初心——战“疫”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群像
2020-05-18 10:32: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晓鹏 马文华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一心,打响了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wuq0568.jpg

2月3日,武汉市东西湖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接到任务后火速集结在武汉客厅(会展中心)抢建方舱医院 。

在众多惕厉奋发的身影中,广大城市管理工作者是一支令人瞩目的队伍,面对疫情无畏逆行,心怀人民风雨同行,实现了一个个“不可能”、打赢了一项项“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城管人的初心与使命,展现了新时代城管队伍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铿锵步伐。

不惧风险 坚守一线

——有一种情怀叫命运与共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面对汹涌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城管人挺身而出,从城市秩序维护到楼宇监督检查,从小区人员管理到道路联防联控,从市场洗消杀毒到清理各类垃圾,数月之中,他们不舍昼夜、无惧风险,逆行而战。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无论身处怎样的岗位,城管人总会号令如一,选择与人民命运与共。其间,累计有60多万城管人坚守抗疫前沿,先后有5人不幸因公殉职,316人因公致伤。

“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战斗着一群可亲、可敬、可爱的城管人。也许人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人们知道他们为了谁。”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城市管理处处长侯继光动情地说道,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管人同医务人员一样可歌可泣。比如在方舱医院的建设中,武汉市就有3400多名城管人参与了物资装卸、搬运、拼装、铺排、移动公厕设置、内部清洁消毒等工作。同时,武汉城管人还积极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先后组织调配渣土车、挖掘机、推土机900余台次,转运发热病患上万人次。

疫情防控以来,南京市城管队员们不断变换角色,冲在防疫战线第一线。2600名城管队员全部无休,通过“三班倒”形式24小时值守在城市需要的岗位上,其中带头冲在一线的党员就有1300多名。据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指挥协调中心副主任于洋介绍,南京全市有198个市管岗,原先是对占道经营、渣土、市容环境等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现在已经全部切换到了应急保障模式,协助卡点做好防疫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从来不是说说而已。在党旗的引领下,南京城市管理系统全员上岗,用信心与责任,共克时艰。

江西省2.2万城管人员、8.8万名城市环卫人员和10.2万名乡村保洁人员,昼夜巡查,清理城区占道、流动摊贩,处置城乡生活垃圾,排查污水管网等,为城乡干净整洁坚守最美防线,为城市有序运转筑起安全屏障,为阻断病毒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据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处处长(城市执法监督局局长)王美娟介绍,1月22日至4月28日,全省累计清理活禽宰杀流动摊贩544个,贩卖野生动物流动摊贩25个,其他流动摊贩218476个。城市环卫设施消杀4094978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2118998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wuq0569.jpg

2月3日,武汉市武昌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到洪山体育馆建设方舱医院。

在与疫情的博弈中,这群平时默默无闻的城管人扎硬寨、打死仗。北京城市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耘感慨地说:“作为防疫一线的清洁员、运输员、宣传员、服务员和战斗员,哪里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城管人的身影。”面对难以想像的危难,面对无比恶劣的环境,城管队伍愈战愈勇、愈战愈强。他们之中,有主动请缨连续奋战,和医护人员并肩作战的环卫工人;有保障方舱医院运行,不顾危险徒手疏通的掏粪工;有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做病患摆渡人的城管队员;有全程耐心细致陪伴,值守隔离点的“城管爸爸妈妈”……像这样感人至深的人和事,在全国各地的抗疫战场还有太多。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疫情发生以来,湖北以及其他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群众,由于长时间自我隔离,难免存在一些情绪。广大城管人以一颗理解、宽容和包容的心,耐心细致地做好各方面工作。他们一方面坚持依法防控,不留死角,一方面坚持倡导“721”工作法,即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妥善处理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这也是对“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建设成果的一次检验。

舍生忘我 坚韧不拔

——有一种冲锋叫党员在前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

面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使命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迅速作出部署,广大城管队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城管队伍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同时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这已经成为城管人抗疫战线里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发生后,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机关第六党支部按照市委和委党组关于“应下尽下”的要求,迅速与取水楼社区对接,协助社区积极参与抗疫物资分发、“四类人员”排查、支部包保对象慰问、小区值守、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成为市直机关最早一批到达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党支部。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焦国强是江西省上饶市城市管理支队党总支副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逆行者”。为做好400余名城管队员的安全防护,他每日四处奔波,联系购买医用口罩、84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为全体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为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他还坚持每天对流动贩卖活禽摊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市容秩序进行督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深深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位队员。

然而,有战斗就会有牺牲。

2月3日凌晨5时,安徽省淮南市大通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通街道中队副中队长陈在华,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不幸去世,以身殉职,生命定格在了48岁。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同时也是有26年党龄的城管战士,陈在华在疫情发生以后,带领协管队员取缔了辖区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并且向群众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政策。流动摊点多的环铁路,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此,他主动请缨,抓住早晚两个关键时间段,采取不间断巡逻、死看硬守的方式,避免了各类潜在风险。“春节以来,陈在华连续多日一直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工作时长都在10小时以上,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大通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沈树辉动情地说道,陈在华在大通城管系统工作17年来,始终扎根在一线。这份平凡坚守的背后,源自于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

疫情防控期间,无论在小区防控的阵地上,还是在街道乡镇的岗哨里,城管人都用实际行动竖起旗帜:“冲在第一线就是党员的责任”“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疫情面前,谁不怕呢?抗击疫情,谁不累呢?但是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城管队伍中的广大党员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正是因为有了广大党员这股精气神,城管人才有了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力量,任何困难的事都能克服完成。

非常时期 精准施策

——有一种探索叫创新为民

前不久,一个关于“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短视频,在网络意外地“火”了。视频之中,一位成都市保和街道办的城管队员,告诉小区门外的摊贩,疫情防控期间允许摆地摊,临街餐饮店可在人行道上摆放桌椅招待顾客。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时候,这一针对临时占道经营商户施行的创新之举,赢得广大网友的充分认可,“这样的做法,充满了执法的温暖,能让受疫情影响而消失已久的人间烟火气早日回来。”不少关联商户也感慨地表示:“有信心把疫情期间的损失找回来。”

wuq0567.jpg

这样的举措,源自成都市施行的“五允许一坚持”措施,即: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工作等前提下,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这是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早日重现城市往日模样的非常之策,给予了商家最大限度的生产经营空间,打通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实现了让商贩流动起来、商铺活跃起来、消费信心提振起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成都市17631家餐饮业企业中,已有16862家复工,复工率约为95.64%;16242家居民生活服务业企业中,已有14612家复工,复工率约为89.96%。截至5月9日,有16个区(市)县实现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100%复工;餐饮行业企业复工率99.11%,有8个区(市)县餐饮企业实现全面复工。

一切新的探索,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幸福,为了让城市建设更美好。

“在疫情防控期间,城市管理部门所做的许多工作,已超出政府‘三定方案’所确定的城市管理的内容和范围。面对新的工作及执法环境,广大城管队员在非常时期,着眼非常环境,创新求变、精准施策,取得了不少成果。如北京的监督检查商务楼宇商超餐馆‘三类场所’、成都的‘五允许一坚持’等等,都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市政公用行业专家委员会专家王毅表示,城市治理是一个体现“绣花功夫”的细致活,要想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充分体现“人性化”、彰显“人情味”,就要善于倾听每一个群众的诉求,就要了解每一家商户的愿望,而后根据千差万别的情况、不断变化的实际进行精准施策。这样的思路,对于改进和提高今后的城管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回顾战“疫”的波澜过程,广大城管人初心的力量在绽放,奉献的力量在闪光,坚守的力量在迸发。实践将继续证明,新时代的城管队伍,是一支能打硬仗更能打胜仗的队伍。只要千千万万城管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就能完成好肩负的使命,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