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蓝”创城火力全开 攻坚克难靓市容
2020-05-18 10:40: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段贵争

在河北省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决战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力开展市容环境、经营秩序、停车秩序三大“围点攻坚”战,点位对标、精准整治,消除脏乱差,努力营造洁净、整齐、有序、绿色、美丽的城市环境。

wuq0572.jpg

拆除私搭乱建,改善人居环境。广阳分局对广阳区裕华小区5号楼和7号楼之间的11处、320平方米私搭乱建及建宏小区两处123平方米违建进行了拆除;银河北路网格联合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拆除大官庄村得胜路私搭乱建、违章棚亭、违规广告牌匾共135处;新华路网格深入金光小区,对院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圈占绿地、积存垃圾等进行集中拆除清理,营造整洁安全和谐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支持、称赞。

治理万达广场周边,擦亮城市“窗口”。万达广场周边是市区中心商圈、城市窗口,存在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影响市容秩序和城市形象。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万达广场周边停车秩序进行综合治理,多方协调在市人民医院西门对面建成一个860个车位的停车场并投入运行,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同时,着力治理万达广场周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执法人员召集万达商场、万达物业、长城物业等三家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对照原规划设计进行现场勘察,拓展8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增加约2000个停车位。同时,加大执法巡查治理力度,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进行清理拖移。经过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专项治理,万达广场周边区域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提升了城市窗口市容品质。

推行“洁街”行动,落实精细管理。安次分局创新思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市容问题,以街道为单位,推行“洁街”行动,逐一提升市容品质,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如从4月15日开始,针对常青路露天烧烤问题,对往年存在店外摆桌问题的烧烤店铺,进行拔“钉子”早预防,多次找到烧烤店铺负责人,对其进行普法教育,防治结合,确保露天烧烤“零记录”。针对店外售货问题,于5月3日、4日进行集中整治,对常青路70余户商户进行逐门逐户的普法教育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同时对10余户下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督导店铺负责人限期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规范了经营秩序。

wuq0571.jpg

围挡改造升级,创城氛围浓厚。规划执法大队对市区建设围挡广告开展全面细致排查,梳理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提升任务,建立整治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进行专项治理、改造提升。结合市创城工作相关要求,研究公益广告设置,制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的20幅循环公益广告。对存在问题的施工建设方,下达书面整改通知,督导其按照标准要求,限期完成整改。目前,已有和平大厦、金融大厦、康桥知园、廊坊琨廷、碾子营家园、凯悦嘉园、盛世公馆、恒基嘉园、龙河中心、时代新居、珑悦花园等项目点位整改完毕,完成升级改造40余处、3万余平方米,督导施工单位修复破损围挡50余处、6000余平方米。通过围挡广告改造提升行动,市区建设围挡焕然一新,公益广告洋溢着浓厚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美化了市容景观。

消除积存垃圾,净化城市环境。近期,环卫监察大队针对背街里巷、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等部位的乱倒积存垃圾,进行深入排查拍照登记,建立问题台账,逐一督促责任主体清理整改。目前,城区内盲区死角乱倒积存垃圾正在一处处被清理干净。其中,新开路保龙仓超市对面中储集团职工平房处附近,绿化带中私自设立了一个垃圾池,经多方调查了解,此处垃圾池已形成多年,无人管理,执法人员多次协调中储集团、市国资委和广阳区政府,最终将垃圾池拆除,在平房位置增设了2个垃圾桶,同时又协调市园林局对绿化带补种绿植。

联合执法亮剑,规范停车秩序。大力开展停车秩序“围点攻坚”战,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各分局、网格对便道停车秩序常态化巡查管控的基础上,“城管+交警”联合执法队伍敢于亮剑,自4月2日起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市区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停车秩序进行专项治理,疏堵点、治乱点、出亮点。经持续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共现场劝离违停车辆4000余辆、行政处罚5000余辆。市民停车入位、文明停车、文明出行意识逐渐增强,市区机动车、非机动车随意停车、乱停乱放现象日益减少。市区广阳道、文明路、建国道等重点道路和火车站、市人民医院、万达广场周边等重点区域停车秩序明显好转,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有效助力廊坊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