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国家统计局:4月70城房地产价格稳中略涨
2020-05-19 10:03:02来源:新华社



摘要

1.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略有扩大;

2.楼市回暖的速度的确在加快,一线城市中沪深两地甚至出现了部分项目的热销,房价上涨的城市不断增多。但总体来看,个别城市部分项目的热销,以及部分地块的受热捧并未改变楼市整体稳定的节奏;

3.受新房备案价受限影响,一线城市中部分区域的一二手房价倒挂现象也开始凸显,拉动一二手房市场在价格上出现分化;

4.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5.高价地块重新出现在市场上,也拉动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热点城市房价上行压力增强。而不少城市远郊区域的地王却频频出现流拍,土地侧对于房价的影响体现明显。


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对《报告》进行解读称,2020年4月份,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

孔鹏指出,各地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延续微涨态势,但总体仍较为稳定。

《报告》显示,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略有扩大。70大中城市中有5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3月则为38城,唐山、南京涨幅1.8%领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表示,从统计局发布的4月70城房价数据来看,继3月楼市整体回归常态后,4月不少城市的热度出现了快速增长,楼市整体复苏的节奏明显快于预期,4月份的房价也开始出现一定分化,部分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提升,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中。

他同时注意到,楼市回暖的速度的确在加快,一线城市中沪深两地甚至出现了部分项目的热销,房价上涨的城市不断增多。但总体来看,个别城市部分项目的热销,以及部分地块的受热捧并未改变楼市整体稳定的节奏。

诸葛找房分析表示,4月份,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市场预期普遍转好,疫情积压的购房需求进一步释放,市场活跃度持续增加。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的数量持续增加,上涨城市的价格涨幅持续扩大。

具体而言,《报告》显示,4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下降0.3%,上海上涨0.6%,广州和深圳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1.1%、1.2%和1.7%,广州持平。


张波对此认为,一线城市新房市场分化较为明显,上海受供应结构变化的影响,整体房价上涨的表现非常明显,其中单价9-12万元/㎡房源大量上市并热销是为主因。相比之下北京、广州的新房市场在4月的表现则完全没有上海亮眼。

他同时提醒表示,受新房备案价受限影响,一线城市中部分区域的一二手房价倒挂现象也开始凸显,拉动一二手房市场在价格上出现分化。

在张波看来,从一线城市的表现来看,目前深圳和上海的热度要高于北京和广州。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从用户行为指数来看,伴随市场复苏脚步加快,4月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9.0%,其中深圳环比上涨21.8%最为明显。

《报告》显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涨幅比上月均扩大0.2个百分点。

35个三线城市因受价格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高于一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较为稳定,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同时《报告》显示,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具体而言,4月份,初步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9%,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6%和2.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3个百分点,均连续12个月回落。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1%和2.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13个月相同或回落。

此外,张波认为,地王的出现催化了城市房价分化。一季度上海、广州等地出现地王,4月包括厦门在内的部分城市也出现“地王”等高价地块现象,南京、绍兴、佛山、扬州等地多宗地块溢价率不断提升,高价地块也重新出现在市场上,也拉动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热点城市房价上行压力增强。而不少城市远郊区域的地王却频频出现流拍,土地侧对于房价的影响体现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来看部分城市的确加大了土地供应的力度,也存在通过土地出让增强地方收入的动力,但在不同城市这一表现力度并不相同,同时各地每年都会有土地供应量的相关指标,也不会超规增大土地供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