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消除虚假房源“顽疾”贝壳找房“全民较真计划”重塑行业价值
2020-05-19 10:48:2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在二手房市场交易中,不可忽略的是房产中介作为房产交易市场的重要作用,而由于房产中介起步较晚,行业发展不成熟,不少房产中介利用虚假房源吸引客户上门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乱象严重影响到广大消费者对房产经纪行业的信任和行业自身的良性发展。

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坚守真房源成为行业心声。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的规范与进步不能只靠监管,还需靠从业者的自律与自觉,才能带动行业真正进步。真房源的推行对整个行业来说有着深刻意义与深远影响。

假房源乱象屡禁不止

做到真房源是系统工程

未发售却挂在网上销售的房屋信息,过度“美颜”滤镜的房屋图片,一旦预约立即“已售出”的虚假房源,“熟人”中介口中名为底价实则高价的房屋……虚假房源的套路层出不穷。

事实上,该问题早已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6部门印发了《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要求已备案的房产经纪机构和已开业报告的住房租赁企业及从业人员对外发布房源信息时,应包含房源位置、用途、面积、图片、价格等内容。同一机构的同一房源在同一网络信息平台仅可发布一次,在不同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应当一致,已成交或撤销委托的房源信息应在5个工作日内从各种渠道上撤销。

行业发展多年,假房源乱象为何屡禁不止?

首先,作为衣食住行四大项之一,房屋的价格对于老百姓来说并不便宜。在实际作业中,面对低价的假房源,缺乏鉴别能力的购房者很难不动心,导致行业从业者为获取客源不免会趋向捷径。其次,即使经纪人没有恶意发布假房源诱客的动机,但一套可交易的房子在抵押情况、产权情况、业主心理价格,乃至学区信息、物业管理信息等,都可能是动态变化的,有时经纪人问得不清晰、跟进不及时,或者业主本身意愿发生变化更新没跟上,都可能导致用户接收到的房源信息不准确,在严格意义上,这类房子也不属于真房源。

“假房源发起来简单轻松,但做到真房源是一个系统工程。从技术保障到服务理念,再到规则宣导、奖惩机制等平台机制,都需要庞大的资源支撑,普通的房产经纪服务平台想要凭一己之力,真的很难做到。”业内人士表示。

从“成交为王”到“服务为王”

四大举措保障真房源持续落地

什么是真房源?

对此问题,实际上业内没有统一界定,而从业内作业标准来看,真实房源基本可概括为4个方面内容,即物理真实、委托真实、信息真实和价格真实。然而,尽管不少人试图去改变“信息不透明”、“房源不真实”的行业弊病,但在以往“成交为王”的行业发展模式下,坚持真房源很难收获理想的业绩。此外,技术与服务理念如一道鸿沟,横亘在行业面前,坚持真房源并不容易。

随着2018年4月贝壳找房的诞生,行业整体拥抱真房源成为可能。作为连接了全国250多个品牌、38万经纪人的平台,一方面,贝壳找房以高成本、高水准的技术体系支撑,“硬核”解决了房产信息数据繁杂、更新速度以及真房源的检验和管理等问题;另一方面,贝壳不断输出并更新经纪人的服务理念,将“成交为王”的行业法则扭转为“服务为王”。

贝壳平台模式的核心是通过构建CAN(经纪人合作网络),让经纪人能够跨店、跨品牌合作起来,通过房源共享、大家按贡献度分佣,形成合作生态——真房源则是房源共享的基础。为此,贝壳找房把真房源作为平台的底线标准,并采取了四大举措保障真房源持续落地。

首先,是机制保障,包括自我承诺和平台监督。贝壳找房对上传房源审核高门槛,同时以合作、信任理念为核心进行自我承诺。如果贝壳平台识别出虚假房源,或用户举报房源问题被核实,将会扣除商家信用分、保障金及相应展位、录房资格、商机量等平台权益。

其次,是数据支撑。得力于链家网从2008年开始搭建的楼盘字典,贝壳找房从一开始就以平台模式,向合作伙伴开放了这一基础功能。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目前,记录在库的真实房屋数已突破了2.12亿套,每一套房屋信息在字典中均由433个字段来定义,不仅提供了真实、透明的房价信息,还提供了房源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区间、房间户型图等信息。

再其次,贝壳找房在真房源基础上又开启了7×24小时循环验真系统,从技术保障和规则机制上确保真房源落地。这套系统可对房源的上架、展示、下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并且在7×24小时实时比对42大类房源的特征,捕捉房态信息,并根据100多种问题房源特征逻辑,对房源进行精准打分。一旦出现问题,贝壳找房将通过A+系统调度经纪人,及时对静态和动态信息进行维护更新,包括其他经纪人交叉验证、和业主多方确认、专业摄影师上门勘察等,以流程管理确保贝壳平台真房源管理的有效性。

最后,是引入公众监督与承诺履约。贝壳找房承诺,凡经纪人通过贝壳找房发布的房源均为真实存在、真实图片、真实在售、真实价格。贝壳找房及使用平台服务的经纪人以及经纪公司愿接受用户的监督与举报,若被举报房源经平台核实不符合以上承诺内容,则向举报人予以100元人民币赔付。

5月12日,贝壳找房正式启动2020全民较真计划,不仅全面升级贝壳真房源保障体系,同时联合全国数百家媒体在110多个城市开展假一赔百较真行动,呼吁广大用户实时监督平台房源信息,向假房源硬核宣战。

用真实让信任回归

真房源重塑行业价值观

一年多以来,越来越多的经纪品牌已逐渐认同贝壳倡导的“真”行业价值观,并将真房源作为自身的价值观与服务底色。

“行业需要用真实让信任回归。”在真房源的行业共识下,不少业内人士以身作则,坚守这一理念。“在我们这个行业,房源是客户成交的基础,真房源是对客户和业主认真负责任的一种真实体现。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也让行业从业者更有底气。”西安百年行地产总经理杨凯鹏表示,真房源不仅仅是关乎服务品质,还关乎客户感受、还有经纪人的感受。

住商不动产黄荣财也认为,在服务行业,消费者有知情权与选择权,用真实在售的房源与价格配上名实相符的图片面向客户,是房产经纪从业人员必要态度。

从2018年开始,越来越多经纪品牌通过与贝壳找房合作来做到真房源,事实上这也是贝壳找房对合作经纪品牌的底线要求:不愿做、做不到为用户提供真房源,就不允许合作。

尽管看上去很严格,但这一底线要求却得到了众多品牌的支持。

“使用贝壳平台后,经纪人不用再担心房子是不是无效的,客户到访也知道每套房子都是真实有效的,不仅增强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也让我们对品牌内房源的管控轻松多了,我们越来越意识到,不光消费者需要真房源,行业更需要真房源。”河北正大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绍清表示。

“真房源奠定了行业长久发展的基础,是用户、经纪人和经纪品牌三方共赢的核心,不做真房源,就是不懂商业逻辑,更不懂房产经纪。”长春市优铭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鸿宇表示。

据《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了解,贝壳平台会设置各类规则,鼓励平台上250多个品牌、38万经纪人以真房源为自己的使命,促进房源真实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此过程中,贝壳找房还牵头掀起“叫真榜”评选,以榜单竞争形式鼓励和激励平台上真房源落地。2019年年末,随着最近一轮“叫真榜”结果公布,可以看到一整套围绕真房源的管理制度在四川省南充市落地;辽宁省沈阳市则定期举行真房源价值研讨,越来越多的经纪人开始把提供真实信息和诚信服务作为根本,业绩也翻倍提升。

重庆可可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龙小清直言,贝壳找房的激励“逼着你”做好真房源。因为只有保证房源的真实性,贝壳分不会低,才能保证贝壳网展位,保证线上客户量,这是一个正向激励的链条。

有专家分析认为,真房源打破了传统营销习惯和行业竞争模式,经纪公司必须要依靠自身的服务水平和品牌力来吸引购房者。行业竞争从不良竞争转变为依托自身服务水平的竞争,将有力促进行业长期良性发展。可以看到,贝壳找房提出并在技术保障和规则机制支撑下落地并不断升级的真房源,不仅给行业不良潜规则沉重一击,还消费者一片纯净的天空,还让广大经纪品牌和从业者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以此奠定了行业长久发展之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