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国新办: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
2020-05-19 10:50:48来源:中国建设报

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发布会,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王炳南介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促进消费措施,钟山表示,党中央把扩大内需作为重大战略,商务部要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上下功夫,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以及发展生活服务业。

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方面,钟山认为:“我国有很多便利店,但总体来说水平不高。全国现在只有13万家连锁便利店,数量还是大大不够,不能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方面,钟山表示,步行街对城市的消费影响很大,示范性也很强。2018年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取得比较好的成效。11条步行街去年总客流量超过9亿人次,增长了22.6%,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元人民币,增长17%。“下一步将启动第二批试点,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平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对外开放的窗口。”他说。

发展生活服务业方面,钟山表示,这几年,生活服务业发展较快。疫情对餐饮、家政这些服务业冲击是很大。前4个月,餐饮收入下降了41%,家政服务也大幅度下降,要帮助这些企业克服困难,渡过难关,推动这些产业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