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财政部部长刘昆: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
2020-05-19 10:51:23来源:中国建设报

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撰文称,2020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做好“加法”,坚持“更加积极”的取向。一要增加赤字规模,明确释放积极信号,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二要落实减税降费,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三要扩大政府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多种渠道,增加政府投资,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四要加大转移支付,对冲基层“六保”资金需求。进一步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在分配时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落实库款资金提前调度制度及阶段性提高财政资金留用比例等政策以增加地方留用的现金流。五要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资产,增加调入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有效对冲疫情带来的减收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具体举措中,包括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减半收费,将综合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