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发布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技术标准和图集
2020-05-19 13:54:1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健 史振伟 王鹏 袁永才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省工程建设标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同时,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配套发布了省标准设计图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措施》(以下简称《图集》),对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设计防控措施作出具体规定。

《标准》共13章,针对住宅工程地基基础、砌体结构、现浇及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防水、建筑节能、装饰装修、给排水及暖通、电气等分项工程中的质量常见问题,从设计、材料、施工、工艺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预防和控制技术措施。《图集》从建筑、结构、设备、电气等四个方面,对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的设计防控措施做了具体规定。

《标准》规定,建设单位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施工单位为直接责任人,设计、监理、物业等为相关责任人。要求建设单位下达防控任务书,明确预控重点,列支防控费用,向社会公开承诺防治目标,并纳入商品房销售合同,对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及时解决;设计单位深化细部设计,编制常见问题防控设计专篇;施工单位制定专项防控施工方案,严格材料进场验收、过程管理控制、分部分项验收;监理单位按规定做好有关分部分项工程和关键环节的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物业单位规范住户使用和二次装修行为,不得破坏原有承重结构和防水措施,对已经破坏或损坏的,要求责任人或单位恢复并减少损失。

住宅工程质量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是工程质量工作的重中之重。2010年,山东在全国各省中率先启动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治理工作,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控作为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时梳理总结归纳防治措施,大力推行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比对复核制度。2017年,全国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现场会在山东召开。下一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将持续巩固提升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效果,在落实防控措施、强化过程管控、严格验收把关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