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启动 扫码就能查垃圾是谁家的
2020-05-20 14:34:5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汤远征 胡惠娟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在绿都塞纳春天小区正式启动,该小区成为洛龙区第一个实施垃圾分类管理的小区。

在该小区广场上,一套智能分类垃圾箱成了“明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正在给业主们介绍使用方法。这套智能分类垃圾箱由5个箱体和一个自助礼品机组成,供纸张、金属、塑料、玻璃和有害垃圾分类投放,每个箱体上都详细标注了垃圾种类。如“纸张”包括书本、报纸、碎纸、废纸、纸板、纸袋等,“有害垃圾”包括杀虫剂、废旧灯泡、废电池、过期化妆品、过期药品等。

投放垃圾时,先刷智能垃圾分类卡,只需选择对应的垃圾箱按钮,垃圾箱盖就会自动打开,投放完成后,垃圾箱盖自动关闭并自动记录垃圾重量。业主们分类投放垃圾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可在自助礼品机上免费兑换礼品,如垃圾袋、香皂、纸巾等生活用品。

“我们将给每户业主发放一张智能垃圾分类卡,用积分兑换的垃圾袋采用可降解材料制作,每个袋子上都印有二维码。”绿都塞纳春天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二维码具有唯一性,可实现溯源查询,管理人员只需轻扫二维码,就能查到袋内垃圾是哪户业主家的,这种“奖励+监督”的方法,可有效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和积极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