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个贫困村的幸福转身
2020-05-20 14:50: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徐艳友 栾绪标

暮春,村头植下不久的紫薇树露出新芽,透着勃发生机,仿佛这个淮河村落的心跳。

地处淮河支流西淝河北岸的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钱庙乡陈圩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远近闻名的全市文明村。大礼堂、养老院、卫生所……别的村没有的,陈圩村都有,让人艳羡。然而,由于村里人口多、人均耕地不均、收入来源单一,加之濒临西淝河十年九涝,30多年过去了,别的村都在提速发展,陈圩村却好似被按下“暂停键”。

2014年,中央精准扶贫政策落地,为陈圩村的蝶变找到了加速的“开关”。

村里来了工作队

“悠悠万事民为先,百姓才是头上天。”

翻开陈景明扶贫工作日志的首页,直入眼帘的便是这句话。

2014年金秋,作为安徽省第六批选派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景明从凤台县城只身一人来到距离县城近百里路的陈圩村,踏上了他的扶贫路。“原想干满三年就能回去,结果一干就是六年。”抚摸着亲手植下的紫薇树,陈景明的眼睛里闪着一丝幸福的光。

步行数十里路,历时两个多月,走了16个村民组……一驻村,陈景明就将村子来来回回走了个遍,走访老党员、老村干、致富能手和困难群众,对贫困户情况逐一摸排,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出制约发展、致贫致困的短板。白天交流思想,晚上梳理思路,从“担心”到“交心”,陈景明迈出了扶贫之路第一步。

组织不强,党建跟上。陈景明充分调动村支书“领头雁”作用,增强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政策落实的执行力,谈话谈心、统一认识、提升共识、厘清思路……一系列动作激发着每位村干部的斗志,筑起了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坚强堡垒。

底子薄弱,项目跟上。陈景明发挥工作队优势,加强与县直部门沟通联系,争资金、引项目、强基础。六年来,他先后累计争取各种项目资金3083.5万元,帮助村里新修建水泥路31条、水泥渠15000米,危房改造59户,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排涝站改扩建、安全饮水、农网改造、新建校舍、亮化绿化、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及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

在省第六批选派工作期满后,看着村民们期待的眼神和村里方兴未艾的发展势头,陈景明毅然选择留任。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满票当选。那一年,在全市扶贫工作大会上,陈景明作为“全市十佳扶贫干部”作了交流发言。

村里有了新产业

“没有产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就是一句空话。”

陈景明敏锐地意识到,精准扶贫、政策落地,产业更应当跟进。他集思广益,创新“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领村干部多次到外地考察,鼓励外出农民工带技术、带资金返乡创办企业。

2017年,注册资金30万元的陈圩村恒科草绳厂正式上线,让村里2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改写了陈圩村历史上无企业的尴尬困境。

村民齐茂林夫妇在上海从事服装外贸生意,有意回村创办服装厂。得知这一信息后,陈景明立即赶赴上海,邀其回乡创业。工商、税务、银行……陈景明带着夫妇俩奔波于多个部门之间,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高效率走完所有程序。仅用时半个月,美阳服装厂正式挂牌运营,首批招工50人,其中贫困户6人,人均月工资超过2000元。

不到三年时间,通过扶贫和招商政策,陈圩村相继有七家企业落地生根,引入资金1180万元。光伏电站、经果林基地、特色农产品采摘园……一个个围绕扶贫的村办企业、产业,装点了陈圩村的风貌,也圆了很多人的梦。

与此同时,村里还根据实际需要,开发了保洁、护林等多个公益性岗位,最大可能地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他们尽早脱贫。陈圩村齐海队村民、聋哑人汪国秀和陈桂友夫妇,女儿正读高中,贫困问题一直困扰着这个三口之家。自从在村里当上保洁员后,他们每月收入增加了700元。

“我们一直想把村里所有闲置土地流转利用起来,在栽花种草的同时,深化乡村产业链,打造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不但美化环境,还能富了村民。”陈景明说。

村里成了小集镇

人间四月,暖暖的阳光斜射在店门前一片不大的空地上。陈在正摆弄着面前的电动喷药机。没过一会儿,他按下电钮,喷药机“哒哒”地响了起来。“好了,五元钱。”陈在正伸出五个沾满油渍的手指憨笑着说。

今年48岁的陈在正是村里一名脱贫户,因患有先天性小腿弯曲而终生残疾。2014年,在外漂泊多年的陈在正回到家乡。因常年在外,家中的老房子年久失修、没法住人,陈在正父女俩成了无家可归之人。此后,村里为陈在正办理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代缴了新农保费,申请了危房改造,解决了住房问题。

造血更要输血。陈景明多次到陈在正家中走访,鼓励他增强生活信心,靠双手摘掉穷帽子,并带他参加市县举办的家电维修实用技术培训,帮他在村里租了一间门面房,开办了家电维修店。

丹心写忠诚,情满扶贫路。六年来,陈景明把陪伴妻儿老小的时间、把人生中最黄金的六年韶华,全部倾注在陈圩村的脱贫之路上。陈圩村从落后村蝶变成“强、富、美”的先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年增”。2016年,陈圩村在全县率先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2018年村集体收入突破35万元大关,2019年被评为“全省优先发展村”、“全省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