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青州:让贫困户住房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020-05-20 14:54: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新丽

在山东省青州市经济开发区姜庙村,王雨润大爷指着刚刚经过维修加固的“新家”高兴地说:“这原来是上世纪80年代建的老房子,至今已经30多年了。去年,政府让专家对房子鉴定,说俺的房子是C级危房。俺身体不好,自己又没有能力修。今年春天,政府不仅免费给我修了房子,还给俺修了门楼、铺了小道。”

进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青州市坚守农村住房安全底线,形成多部门联动,“三个全面”统筹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员的家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住房安全鉴定“全面覆盖”。为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青州市聘请专业机构,对全市46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人口住房安全情况进行鉴定,排查出的危房即查即改;对鉴定为B级的房屋建立台账,进行动态监管,确保住房安全;将住房安全等级鉴定范围向外延伸,对全市2805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户、残疾人贫困户住房安全等级进行全覆盖,实现应改尽改。危房改造优先选择新技术、新工艺的装配式建筑,落实“五个统一”,对房屋内部设施统一完善,实现困难群众“拎包入住”。

住房安全动态“全面监控”。加强青州市农村7424户4类人群住房安全情况的日常动态监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户、残疾人贫困户的住房情况建立电子档案;研发“青州市农村4类人群住房安全动态管护系统”,将其住房安全档案全部录入监管平台,定时上传房屋现状照片,未及时上传将被提醒并推送消息至帮扶责任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鉴定、及时整改。

住房居家环境“全面提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人口住房安全情况开展“回头看”,彻底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的基础上,对家庭特别困难和没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居家环境提升工程,处理房屋内外墙面,整修院墙和偏房,新建院内道路,安装无害化厕所,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人口、农村贫困群众住房既安全又美观。

在农村,日子过得好不好,住房是个重要标志。但房子好不好,不能只看外表,要“面子”更要“里子”。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屋和小院,王大爷说:“今年,俺本来想搬到敬老院去,看到家里环境这么好,就放弃了这个想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