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聚焦“痛点” 疏通“堵点”——武汉出台8条措施为建筑业纾困解难
2020-05-20 16:00: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夏 亮 吴文杰

近日,为促进“高效能治理”,激发“高质量发展”,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结合正在进行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印发了《关于落实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建筑业在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制订出8条措施,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武汉是建筑强市,2019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0390.1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各建筑业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市场开拓困难、防疫支出激增、施工组织受限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武汉市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取消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环节,改为项目信息登记;施工图审查合格书不再作为施工许可前置条件,调整为在规定时限内由建设单位承诺完成。“将报建改为项目信息登记后,项目信息直接在系统内部流转,按照监管权限,在市区分工正向清单的基础上与项目招投标登记合并办理,企业无需再跑腿。”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调整将有力促进工程建设进度提速。”

“简政”更要“放权”,为进一步下放管理权限,《通知》明确,对二次装修项目的招标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质量安全监管、验收备案、消防审查及验收(抽查)等审批管理事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区负责实施,以此提升审批效率。今后,根据建设工程规模大小,武汉将采取不同的审查要求,对于300~2000平方米的内部改造项目(涉及人防工程的除外),取消施工图审查,实行设计质量安全注册师负责制;对单体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的新建、扩建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和内部改造项目,开工前不再进行施工图审查,调整为事后进行设计质量检查。

《通知》更加注重缓解建筑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的资金压力。《通知》明确将全面实施工程担保制度,建筑业企业可以采用银行保函、工程担保公司保函或者工程保证保险替代工程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和农民工工资等4类保证金。同时,将防疫措施费列入工程造价,人员核酸检测费可由发承包双方协商分担。对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突出且受到当地表彰的优秀企业和个人,在当地今年的政府和国有投资工程招标中分别给予专项加分。为落实湖北省《关于印发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的要求,目前武汉市已将建筑业纳入全市200亿元中小企业纾困资金的支持范畴。

“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的《关于印发促进建筑业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的通知》中提出11条措施支持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如今武汉市又迅速出台了8条措施,这些措施对企业帮助很大。”湖北工建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合、天恩建设集团工程部部长范凯表示。据中铁十一局经营部副部长李军介绍,4类保证金对于企业资金占用率在2%~5%之间。目前中铁十一局在武汉建设项目投资额近百亿元,经测算,新规执行后至少可为企业减少约4亿元的资金占用量,对于企业发展帮助很大。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