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社区托育服务模式“春天”渐近
2020-05-20 16:02:1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佳丽

江苏省南京市五矿·御江金城小区里的托育中心是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与商业化托育机构共同打造的社区托育中心。据了解,该托育中心主要针对社区里0~3岁的婴幼儿提供全日制托管服务。“早上8:30家长将孩子送来,下午4:30将孩子接走。孩子的午饭和午睡都在托育中心完成。”据五矿·御江金城小区托育中心负责人张大伟介绍,该托育中心是小区“37℃生活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在南京,五矿·御江金城小区托育中心已经成为社区托育服务模式的“标杆”。

深入社区破难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专家指出,构建社区托育服务模式是实现“幼有所育”的重要支撑。

上海市政协委员孙静曾表示,期望上海先行先试,探索实施社区公共托育服务模式。2018年,上海提出,在2017年20个试点社区幼儿托管点的基础上,再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2019年,在广东省“两会”期间,也有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要探索实施以社区为主的家庭互助式托育服务模式。

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社区是就近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养老、托育等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当今社会,“双职工”家庭父母工作忙、工作压力大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如果家中没有长辈帮忙,尤其是家中有二胎宝宝的家庭,3岁以下幼儿的照护成为“最大的烦恼”。张大伟指出,在我国发展了十多年的亲子早教模式不仅没有解决0~3岁婴幼儿全面发展的问题,也没有解决“双职工”家庭没有时间“带娃”的苦恼:“2017年,我们建立儿童之家时就意识到,托育服务模式一定要社区化,方便家长带孩子到托育中心,这样才能真正解决年轻父母面临的问题。”

张大伟表示:“目前,房地产行业正由粗放型转向服务型,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在布局社区托育中心,解决社区内居民的托育需求。很多小区的物业会所场地都面临闲置和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构建社区托育服务模式不仅能更方便居民,同时能解决小区配套场地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据了解,五矿·御江金城小区托育中心就建立在小区原售楼处,不仅场地足够大,而且在小区内部,这让家长们“很放心”。“部分家长临时有事,也会将孩子送到小区托育中心代管。我们还会将托育中心除教室以外的公共区域,在每天固定时间免费对社区的孩子开放,孩子们可以在这里玩耍和阅读。”

据了解,五矿·御江金城小区托育中心每月还会举办一次“家长大学”,传递“家长学校”的理念。张大伟指出,随着社区服务功能的日渐完善,社区托育中心将成为社区居民的“刚需”。同时,作为共建社区的一部分,社区托育中心将在解决社区中婴幼儿看护问题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为居民提供安全且便捷的服务。

刚需之下仍需完善

由于在国内起步较晚,社区托育服务模式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据介绍,疫情前,80%的社区托育服务中心仍没有实现盈利。张大伟认为,首先,多年来,我国0~3岁的婴幼儿教育被亲子早教替代,没有形成较好的样本。其次,目前很多家长仍没有形成对社区托育服务模式的共识。最后,很多社区托育中心自身专业性不强,导致家长对这种模式持怀疑态度。

随着社区托育服务模式的日渐普及,场地问题亟待解决。张大伟说,与其他国家相关要求相比,国内对社区托育中心的场地要求更为严格,规定必须在有产权证的商业用地上才能建立社区托育中心,放宽房屋产权性质要求将有利于社区托育中心的进一步普及。“我认为,只要有房屋产权证且房屋没有质量安全问题,都应该可以建立社区托育中心。”张大伟说。

随着社区托育服务逐渐成为“刚需”,该模式急需从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进行完善。“以五矿·御江金城小区托育中心为例,目前其已经成为南京社区托育服务模式的‘标杆’,但仍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张大伟表示。

形式方面,目前大部分社区托育服务中心仍以投资和规模相对较大的育儿园形式运行,申请条件较为苛刻,普及度不高。今后,应鼓励设立更多居家托育服务点,并完善家庭托育服务行业相关规范。如何将家庭场地纳入社区托育中心建设应成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这样才能进一步深入社区,并实现真正服务社区。

内容方面,目前社区托育中心主要提供的是0~3岁婴幼儿的全日制托管服务,今后,社区托育中心可以将早教课程纳入服务体系。同时,建立临时托管服务模式,增加亲子共读等形式,这样既可以增加社区托育中心的收入,也可以丰富对社区居民的服务内容。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