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建闻|河南永城“试水”取缔房产中介引风波,背后问题引深省
2020-05-21 09:11:52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官方微信    作者:中国建设报中国房地产



导言

近日,一则关于河南永城市因停审当地房产中介商,以官方平台取代市场中介,引发舆论关注。据悉,当地住房保障部门建立了“房产信息中心”取而代之,通过去除中介这一环节,直接由该平台提供相关服务,中心不仅收取卖家50元登记费,还收取1%的服务费。

事情发生后,永城房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取缔的是非法中介,并不是所有房屋中介。但对于“是否所有房屋交易都要在永城房产信息中心上进行”,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据悉,永城近期取缔所有房产中介后,利用其网上平台,卖家充值50元在网站登记信息,挂上房源信息。买家注册可以在网站搜寻房源,相约看房。双方意向达成,房产交易中心只收取1%的服务费,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平等交易,不担心隐瞒、哄抬、作弊、欺骗、做托。

根据永城市委机关报官方微博“今日永城传媒”的表述,永城房产信息中心为市住房保障部门建立,上述房产信息中心目前已运行。

事实上,早在2015年末,永城市房管部门就已“试水”成立了“房产超市”。宣称是永城最权威高效的房产交易平台,政府免费提供交易资金安全监管。

而自2018年5月起,永城市政府停止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年审。最后一批拥有合规备案证的中介公司也于2019年8月20日后,因备案过期而成了“黑中介”。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5月,永城市住房保障局(房管局)组建了永城市商品房网签中心,也就是该市目前唯一正规的房产交易平台。


但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多家中介既不敢挂门头,也不敢开门营业。原因是工商局不能办理营业执照,房管局也不让备案。

资料显示,永城是河南省直管县级市,2016年规划建设为商丘市域副中心城市。全市总面积2020平方公里,人口163.8万。辖29个乡镇,770个行政村(社区)。初步核算,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15.79亿元、同比增长8.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0.3%。连续11年跻身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2019年位列第69位。

据天眼查信息,河南永城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中介的公司,共57家,其中17家已注销或吊销。

而这并非永城全部房地产中介公司。据永城市政府官网信息,2019年8月永城市开展整顿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行动以来,整改的黑中介门店,就达93处。

据永城市媒体报道,该市房管局副局长表示,“永城房价太高,就是这些中介囤房子、虚抬价格所致,房价被抬的虚高使群众没有了购买欲。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疫情期间网络上永城房价居然比商丘还要高出一千多元,这是危害社会稳定大局的一种很大隐患,对永城的社会发展是一种扰乱。”

不过后续有永城房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取缔的是非法中介,并非所有房屋中介。且强调“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是方便群众交易的便民服务平台,不是政府部门,也不是中介平台。

“今日永城传媒”也称,“永城房产信息中心”是为规范永城市二手房交易市场和房屋租赁问题建立的,以方便群众为目的,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买房、卖房、房屋租赁信息发布的免费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面对面洽谈的场所,提供免费房源信息核查、免费交易资金监管,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永城房管局副局长表示,永城市房管部门建了一个信息平台,监管所有二手房买卖都是公开透明交易的,平台是免费的,手续费也是免费的。

事实上,该事件背后引发的“政府是否应该介入房产中介市场”等话题,才是人们议论的焦点。

在58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二手房和经纪人行业存在已久,虽存在弊端,但房地产本身很难做到信息透明,需要依赖于经纪人的撮合,这是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一部分。永城之举,相当于用行政手段来替代市场行为。

对于永城在房屋信息上的纠纷,张波表示,据其了解,永城很多人在投资新房,有炒高房价的嫌疑。这是刺激房管局抑制中介的很大原因。

“这种市场,房产中介可以控制绝大部分房源,不仅二手房,新房也可以通过‘房虫’交易,直接获得房主的转售权,以此牟利。”张波认为,或许正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滋生了房屋中介的投机倒把,也激发了“国家队”的上场。

亦有专家表示,行政的调控、监督作用不应否定,然而,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需要其他合规经营的中介机构共同发展。要知道,政府的作用更多是在市场出现乱象、机制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进行调控,而不是违背市场规律,以“运动员”身份亲自上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