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防止因病返贫 以人才振兴乡村——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
2020-05-22 14:18:13    作者:龚后雨 胡春明

微信图片_20200522140805.jpg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基本解决,当前致贫、返贫最大的风险是大病导致的医疗负担过重问题,要想办法有效破解因病致贫返贫难题。另外,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要千方百计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王绍南介绍说,黄铺村采取“福村宝”方式,组织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通过“党员捐一点、群众筹一点、大户助一点、集体补一点”筹集资金。按照村民个人筹20元、社会捐赠和村集体补贴80元进行筹资。开展村民医疗互助,由第三方平台结算,提高村民大病住院保障水平,平均减轻住院医疗负担25%左右,受到村民广泛支持,弘扬了乡村“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王绍南建议,在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还应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建议在农村试点推广互助共济的“福村宝”方式,解决大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问题。实行“福村宝”方式,关键是解决资金筹措问题,建议从多个方面进行统筹。

一是个人筹。通过政策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社会捐。发动村内大户、爱心人士捐款,解决一部分资金。

三是集体补。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较好的村,实行村集体经营收入补贴一部分。

四是上级支持。加强制度设计,出台引导政策,对脱贫攻坚期健康扶贫政策进行完善优化,拿出一部分资金,对于先行先试的村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支持,规范和加快推进互助机制,进一步织密扎牢保障网,缓解相对贫困人群、医疗支出型困难人群的医疗负担。

王绍南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乡村振兴基础在村,村级发展关键在业,产业发展关键在人才。如何做好农村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工作,是推动乡村振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在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面临着人才制约的瓶颈。一是引不进人才,村级吸引力不够,愿意到农村干事创业的人才少。二是找不到人才,村级缺乏有效引进人才的渠道,即便拿出优惠政策,也不知道到哪里能招到人才。三是安不下人才,村委会是村民选举产生的群众性自治组织,人才到村进不了“村两委”,无编制、无身份、无职务。

为此,王绍南建议,立足实际,从多个层面进行统筹解决。

一是加大驻村人才下派力度。像脱贫攻坚安排“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一样,解决乡村振兴人才问题。根据村级发展实际,提出急需人才清单,有针对性地安排产业人才、技术人才到村挂职或任职,带动村级人才振兴、产业振兴。

二是引导农业院校学生到村任职。建议出台支持政策,定向引导农业院校大学生到村任职,同时,解决好晋升通道问题,让大学生愿意到基层来。

三是强化农村本土人才培训。整合现有各类涉农培训资源,选择有条件、有典型意义的村,将培训阵地前移到村,将实训基地建到田间地头,提升培训效果。

四是稳定村级干部队伍。参照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标准,加大村干部养老保险保障力度,定期开展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选拔优秀村干部,将村干部在村工作期间计算工龄,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吸引年轻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动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