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林州建筑”托起城市发展的“脊梁” ——林州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李茂生畅谈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2 16:19: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晓丽

“两足踏遍地北天南,双手盖起高楼大厦;矗起摘星脚手架,建成揽月摩天楼。”上世纪60年代,十万大军挺进太行山,修建红旗渠,锻造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助、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如今的林州,踏着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五部曲的节拍,奏响了“林州建筑”品牌。如何强化品牌,推动林州建筑业快速转型且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林州市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林州市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李茂生不断思考的问题。

■ 关乎着每个家庭的温饱

作为林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富民产业,建筑业始终在全市经济结构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建筑业,林州现在工资都发不出来。”对于建筑业的重要程度,李茂生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

林州素有“建筑之乡”、“工匠之乡”的美誉,建筑精良自古闻名,林州人民从事建筑业历史悠久。最为重要的是,红旗渠的成功修建,哺育造就了成千上万的能工巧匠,为林州建筑业的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孕育的红旗渠精神,更成为建筑队伍占领市场、树立形象、赢得声誉的不竭动力。

多年来,林州建筑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迅速发展成为全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的富民工程。建筑业的繁荣不仅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还改变了城乡面貌、提高了农民物质生活水平、增加了农民经济收入,带动了乡镇企业及建材生产、建机制造等相关产业,加快了农业、农田水利设施、交通道路、文化教育、旅游等行业的发展步伐。

林州建筑业的发展,使林州人民找到了新的致富渠道。毫不夸张地说,目前林州市农村强壮劳动力的60%从事建筑业、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来自建筑业、居民银行存款余额的60%得益于建筑业、全市财政收入的60%依靠建筑业。特别是在当前工业尚未复苏、第三产业兴起还需时日的大背景下,建筑业对乡镇经济的贡献率更是高达90%。这一串串数字不仅代表着建筑业对林州经济的贡献,更代表着其对每个家庭的重要程度。

“抓好20万人从事的建筑产业,就是抓住了解决全市116万人生存问题的关键。”李茂生说。

■ 推动着城市的经济增长

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工人来说,可能是专业技能的掌握;对于建筑业企业来说,可能是工程品质的提升;而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则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

李茂生坦言,建筑业已经成为决定全市发展、改革与稳定的“钱袋子”、“命根子”。2019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共完成建安产值1380亿元,全口径税收完成28.3亿元,对地方的贡献是13.9亿元,同比增长46.1%,占税收收入的比重达到56.3%。建筑业税收不仅占据了全市税收收入的半壁江山,还有效弥补了第二、三产业税收下降、减税降费造成的收入缺口,确保了全市各项硬性支出需要,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在李茂生看来,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是关键。即管理要向现代化转型、技术要向高精尖转型、人才要向专业化转型。具体来说,一是管理的现代化和规范化。在政府层面,建筑市场要更加开放自由,消除地方壁垒,实现企业自由竞争。在企业层面,告别家族式管理,聘任职业经理人经营公司、管理公司,通过科学现代的管理手段,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二是技术先进一流。企业能够紧跟市场发展步伐,提高施工效率。最重要的是企业每年在新工艺开发、新技术运用等方面要加大投入,掌握自主创新技术,有发明专利。三是人才有能有位。无论是企业家还是项目施工管理人员,特别是一线技术工人,应有更多尊重与肯定,而不再是“农民工”。

■ 保障着民营经济的发展

民营经济是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的重要力量。这在林州表现得尤为明显。据统计,2019年,林州市建筑业企业总量961家,包括2家特级企业、80家一级企业、218家二级企业,建筑业总产值1380亿元。其中,民营建筑业企业共956家,占全市建筑业产值95%左右。

“尽管现在国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但其生存环境仍然十分艰难,可谓是在夹缝中生存。”针对林州民营建筑业企业遇到的困难,李茂生高度关注。为此,他提出“建筑+N”的模式。一是+龙头企业,即着力培育年产值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二是+资质,即大力支持企业资质晋级。三是+人才,即依托国内顶尖高校及林州建筑职业学院,不断充实企业发展所必需的人才资源。四是+产业链条,即延长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内容。五是+金融,即不断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六是+司法保障,即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的司法保障服务。

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将林州建筑业推向“见树又见林”的发展高度,但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则需要国家加大对建筑业的扶持力度。李茂生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大对建筑业企业特别是民营建筑业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采取国有带民营、国有帮民营的方式,积极引导民营建筑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从而带动建筑业整体快速发展。二要深化金融服务改革,将建筑业从“轻资产”行业剔除出去,与工业企业等实体经济企业同等对待,在金融产品开发、贷款授信批复等方面降低融资门槛,提高金融支持力度。三是建议由国家司法部门统一司法解释,对凡是涉及建筑业企业案件的,取消立案地域限制,企业可在注册地报案,注册地公安机关可立案、调查,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四要进一步加大职称评审“放管服”改革力度,将相关评审权限直接放在县级人社部门,切实满足建筑业企业发展所需的中级职称人才需求。

风正劲,帆高悬。作为推动城乡建设发展的重要一环,建筑业的发展不仅影响着千千万万家企业的发展,更是关乎人民福祉的大计。站在这一高度,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雄关漫道”才刚刚开始,而“林州建筑”已然迈开了最坚实的一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