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政协委员莫天全:“新基建”为房地产业带来新发展机遇
2020-05-23 12:00:1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住房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一直受到广泛关注。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提“房住不炒”说明政府对房地产业的定位和政策是持续的。”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新基建”带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房地产业一直是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尤其是本次新冠疫情的影响,给房地产业也带来巨大的危机。但在莫天全看来,从政府到开发商到购房者等,房地产基本面没有变化。“政策层面没有,开发商等层面也没有太多的变化,购房者仍然需要买房子。”莫天全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说。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亦给中国房地产行业带来转型的新特征和新动力,“比如‘新基建’政策在此时的提出恰好给房地产业带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在莫天全看来,“新基建”政策,加上国务院下放建设用地审批授权,意味着土地一级开发将重新回归房产舞台的中央,并形成新的开发模式。而地方政府手中握有的更大事权则更容易推动一级开发模式的变革,地产企业可以以新的模式参与一级开发。

“这其中的商业机会是不言而喻的。”他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说道,“目前房地产行业除龙头企业外,很多都面临融资和现金流的困难,而现在各地政府对于‘新基建’将配合支持一揽子资金、信贷,这对地产企业来说也意味着雪中送炭、天降良机,可以快速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并得到更好的发展。”

“房企不仅要积极把握住政策带来的红利,也要注意到行业发生的变革,并主动做好应对。”莫天全进一步表示,比如,房地产发展必定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多元化等方向发展,房地产企业必须加快楼盘、写字楼、园区、商场等物业项目的信息化部署,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地产企业及物业项目的综合管理水平。越来越成熟的技术手段也会推动物联网、AI等工具在房地产开放、销售、运营、管理等全流程方面的应用。

对于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趋势,莫天全认为,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疫情期间,更多用户花更多的时间上网,在线看房成为首选。直播看房、VR看房、网上房交会等在线形式帮助无数有需求的用户与开发商中介等服务商达成交易。疫情期间,线上卖房相关业务一直在上升,网上业务从传统业务中夺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对此,他建议原先线下依赖比较严重的房地产行业,现在必须要积极拥抱变化,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毕竟到现在为止,尤其是北京这样的重点城市,线下售楼处仍然是有限度的在开放。

建立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

《中国建设报》获悉,莫天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4份提案,就全国住房市场健康发展、我国信用评级机构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中央政府‘房住不炒’的提出,一轮又一轮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中国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但是仍然存在着住房市场过度集中的风险,需要建立跨部门的监管机构来确保全国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莫天全表示。

他认为,随着房价的持续攀升,房价收入比不断走高,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无法负担商品房的高总价。在他看来,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开发、销售过程中,房企、中介机构等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有形成寡占市场结构的趋势。在新房、二手房市场,都存在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市场占有率不断上升的情况。

他进一步表示,当行业良性竞争局面被打破,就意味着垄断机构有收费和对房价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对控制房价非常不利,各种费用会不断升高,最终受害者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购房者),不利于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的指导方针。

对此,莫天全建议,应建立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组建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调控全国房地产市场,预防部分城市逐渐形成的中介机构高市场占有率的垄断格局,加强对寡头企业监管,保障行业回归到健康有序的竞争中来。

事实上,目前,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都已经建立了国家体系的监管机构。在他看来,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对银行业、保险业和股票等证券业等市场的审慎有效集中统一的监管,对我国相关行业和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值得住房市场借鉴。

据《中国建设报》记者了解,除建议建立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外,莫天全还建议,建立全面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制度,让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有规可依、有法可依,让所有住房市场的参与者,都能够不仅受到监管,而且得到支持和保护,保障住房市场的充分良性竞争,杜绝住房市场垄断势力的出现,确保“房住不炒”,房价有序,住房交易费用合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