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王玉志: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建设绿色智慧住区
2020-05-24 14:31:2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未命名_meitu_0.jpg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一直以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履职尽责,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就围绕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智慧住区建设等话题建言献策。

关注基层民生:五方面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推成动城市更新、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面对这一重大民生关切,王玉志带来了《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

事实上,作为基层民生问题,老旧小区改造早已受到中央高度关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2019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补短板工程。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6月、7月、9月,国务院三次常务会议,连续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出部署。

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下一步老旧小区将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部署,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厦门召开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座谈会,选取15个城市开展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19年,财政部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北京、辽宁、河南、河北、安徽、浙江、山东等省市都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据了解,山东省2015年启动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到2019年底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083个、建筑面积1.78亿平方米,涉及居民217万户。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在王玉志看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意义重大。不仅能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还具有拉投资、扩内需、稳增长多重效应,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地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探索了推进的路径,但是在实践中仍面临改造资金筹措渠道窄、设施改造协调难度大、公共服务统筹改造少等问题。”王玉志进一步表示。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更好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在王玉志看来,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建议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指导性意见,成立强有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确定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细化各部门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应负的职责以及应出台的配套政策措施,协同推进,形成工作合力。”他说。

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支持额度,维持户均支持力度相对稳定。出台银行机构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文件,引导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对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适当给予利率优惠。

三是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模式。王玉志具体表示,支持把一个或多个老旧小区与相邻或附近的旧城区、棚户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等项目捆绑统筹,生成大片区老旧片区改造项目,作为实施平台,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实现投入产出平衡。

四是完善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出台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标准,明确改造内容、分类和标准,提升改造质量。出台规划、用地、不动产登记等政策,允许适当调整小区原用地性质、建筑密度、容积率等指标,鼓励在老旧小区及周边空地、低效用地上增设物业、养老、托幼、医疗、商业等设施,完善小区功能。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电力、通信、燃气、供水、热力等专营机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五是构建老旧小区管理长效机制。王玉志建议,应推动改造后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引导利用现代化识别系统和视频监控、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打造一批“智慧住区”。加强老旧小区出入口人员、车辆管理,推动与公安等部门数据共享,提升老旧小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聚焦绿色发展:七方面推进绿色智慧住区高质量发展

“建设绿色智慧住区是落实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制度创新,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可有效提高住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全国两会,王玉志还将目光投向了绿色智慧住区建设。

王玉志认为,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既是发展智慧城市的基础工程,也是建设智慧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建设绿色智慧住区以提升住区绿色发展和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充分利用绿色建筑技术和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住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生活七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为居民提供更加绿色、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

事实上,对于智慧社区建设,政策层面早有部署。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提出“按照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务实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2018年,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布《智慧住区建设评价标准T/CECS 526-2018》。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编制发布《智慧住区及智能建筑产品系列标准应用实施指南》,为推动智慧住区建设提供了技术指导。北京、山东、浙江、重庆、内蒙古等地已进行了积极探索。北京市、重庆市在全市推广“智慧小区建设”,山东省提出“创新城市管理、打造绿色智慧住区”,浙江省提出了“未来社区”建设目标。

以山东为例,山东是建筑业大省,但传统建筑业面临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方式粗放等问题,因此,创新建筑建造方式一直以来都是山东省紧抓的重点工作。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绿色建筑行动,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尤其在推进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方面成果显著,有效加快了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2016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城市智慧管理,打造智慧住区,在全国率先提出绿色智慧住区理念。

据《中国建设报》记者了解,山东省绿色智慧住区建设通过示范引领,创新打造,自2016年试点、2017年铺开、2018年规范提升,经过近4年的试点和提升,总结形成新建住区的智慧化建设、既有住区的智慧化提升、新型社区(农村)的智慧化打造、适应住户需要的智慧化应用等类可复制推广的绿色智慧住区样本,成为绿色城镇化新亮点,建设智慧社会的新动力,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智慧化的新支撑。

据王玉志介绍,截至目前,山东省已建成省级示范项目61个,带动形成大批新建绿色智慧住区。

“从各地的实践来看,绿色智慧住区是大势所趋,并已形成一定规模,但是推广发展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王玉志对《中国建设报》记者说道。

具体来看,王玉志分析表示:在政策引导上,绿色智慧住区尚未上升到经济和民生战略层面来谋划部署;在推动体制机制方面,尚缺乏系统推进绿色智慧住区快速发展的顶层设计;在产业培育方面,产业整体水平亟需进一步提升;在资金投入上,目前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引导力度不大;在标准建设上,尚未构建起统一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

为推进绿色智慧住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王玉志给出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试点示范引领、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实施激励支持政策、促进智慧产业发展、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七点建议。

具体来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方面,王玉志建议建立健全推进绿色智慧住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牵头,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科技、财政、工信、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旨在集中优势、整合资源、打破瓶颈、协同推进绿色智慧住区的建设发展工作。

强化试点示范引领方面,组织开展国家绿色智慧住区示范省、市、区和示范项目创建,引导新建住区按照绿色智慧住区标准建设,已建住区按照绿色智慧住区标准提升,老旧小区按照绿色智慧住区改造,农村社区结合发展特点进行智慧化融合。通过试点示范带动,推动绿色智慧住区建设有序、有效开展。

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方面,王玉志提出紧扣绿色智慧住区产业发展需求,支持实施一批技术含量高、拉动作用强、弥补产业短板的科技创新项目。在绿色智慧住区信息平台、BIM设计、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领域,开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强在规划设计、建设开发、软硬件集成、技术咨询、运营管理、机制创新等领域的科研攻关,强化技术支撑。

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方面,王玉志建议由住建、发改、工信等部门牵头,对接新型智慧城市标准体系,编制可操作性强、兼容性好的绿色智慧住区建设和评价技术标准体系,出台智慧住区和智慧家居标准化图集。破除数据烟囱,打通各技术应用软件和产品壁垒,实现绿色智慧住区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之间标准互认互通、数据共享共用,改变行业“以单一技术产品为中心”的碎片化推广格局,加快实现“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标准化发展。

实施激励支持政策方面,王玉志提出按照“共谋、共建、共享”的原则,引导加大绿色智慧住区建设资金投入。中央和各级财政列支专项补助资金,对绿色智慧住区试点示范进行奖补;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对绿色智慧住区改造项目予以低息贷款;将绿色智慧住区建设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评审、科技研发补贴的依据之一,对参与实施的企业执行税收优惠,激发创新活力。

促进智慧产业发展方面,王玉志认为,应指导组建绿色智慧住区产业发展联盟,鼓励行业软硬件供应商、投资企业、物业管理企业、科研院所等共建研发中心,依托示范项目建设绿色智慧住区创新创业共同体,形成创新驱动策源地。丰富绿色智慧产品和智慧家居供给,拓展服务内容和服务链条,培育跨界融合发展新动能。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方面,王玉志建议,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对绿色智慧住区成果报道,对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积极推广,让广大群众充分体会绿色智慧住区建设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提升社会对绿色智慧住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绿色、智慧、美好居住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网友评论
 Top